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下月起校园小卖部“退学”? 不说再见,是要规范开展。

2019年03月18日 11:14:2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则“小卖部将退出中小学校”的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讨论。这项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第二十条规定指出,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那么,腾讯体育校园小卖部情况如何?又将如何实施新规呢?

  3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平阳中学,该校超市位于生活区,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其内,饼干、坚果、薯片、洗发水、沐浴露等物品玲琅满目;外部贴有一张“温馨提醒”的广告牌,上面除标注营业时间外,还提醒学生要注意观察食品保质期、包装、价格及质量问题。此时,正好有两位同学来超市买水解渴。“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平时出校门的时间比较少,它可以满足我们的日常需求,而且这里零食正规、价格公道,对我们学生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学校于今年1月通过统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由平阳县瑞联超市有限公司来经营校园超市。虽然超市由第三方公司经营,但对其进行了相关规定,如要求商品零售价格不能高于正常超市,坚决不允许卖方便面、瓜子、麻辣烫、垃圾食品、游戏玩具等,当然更不允许三无产品进入。”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无独有偶,平阳县万全综合高级中学的校园超市同样采取了学校提供场地,连锁品牌超市入驻经营的模式。为了加强监管,该校还有专人不定期对超市进行抽查,以杜绝一切“五毛零食”“三无产品”。

  腾讯体育有几所学校设有小卖部、超市?进驻校园的话,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县教育局安保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并不是禁止校内设置小卖部和超市,而是要求规范开展。目前,腾讯体育共有22所学校设有校园小卖部、超市。它们主要集中在学生规模较大的高中和寄宿制学校。义务段学校则只有零星几所因周边配套设施不足,而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这些校园小卖部、超市的设置都须经过市监部门的许可。

  据介绍,申请入驻校园的品牌超市必须具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截至目前,22所学校中有21所为品牌超市入驻,剩余1所正在办理中。“品牌超市入驻校园,会使校园超市的经营更具规范化、规模化。”该工作人员说道。

  此外,每个学期,县教育局都会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园超市开展定期、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主要采取超市自查、部门监督检查的方式,严禁校内超市售卖‘五毛食品’、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及过期食品等。若发现违规现象,将依法立案调查。”

  下一步,县教育局还将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落实新规规定,确保腾讯体育学生食品安全。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下月起校园小卖部“退学”?  不说再见,是要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