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工匠】一把剪刀,剪出大千世界

2019年03月18日 11:14: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张炜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82岁陈咨旺手中的剪刀会跳舞,他用一把剪刀,剪出大千世界。

  踏进陈咨旺的书房时,一眼就被桌上的芭蕾舞者抓住,她姿态优雅,着黄绿舞裙,外头的春色仿佛倒映其上,风儿微微吹动着裙摆,活灵活现。细看会发现,他的多数剪纸,不同于传统的单色镂空剪纸工艺,而是用“点色”技艺,赋予了生命力。

  

  

  出生于腾讯体育腾蛟镇的陈咨旺,是温州市市级非遗点色刻纸传承人,自幼学习剪纸技艺,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剪刀功夫和绘画技能。15岁时,他的剪纸作品刊登在了《浙江日报》上。其实在那之前,他已向报社提交过几十次作品,“没选上说明我的剪纸水平还不够,当时有一股‘倔强’劲儿,作品被退回来,我就关起门来重新制作一幅,剪纸水平也就在这几十次磨练中得到了提升。”作品获奖后,他的学艺历程一路坦途,凭借自己的努力及对艺术特有的敏感和天赋,在剪纸领域不断突破创新,作品屡获大奖。

  

  

  陈咨旺家中,除了简朴的桌椅外,最多的便是书籍了,专业类书籍、文学、历史、心理、哲学、音乐等,甚至连医学文献都赫然在列,老先生的涉略范围之广令人咋舌。他说,创作之余喜欢阅读,创作的灵感多数是从阅读中获得。

  

  

  见到记者到来,老先生十分热情,拿出自己的剪纸代表作《杨贵妃》《王昭君》《西施》《貂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复印稿娓娓道来。他说,四大美女作品于1985年创作,是不同于传统剪纸艺术的艺术剪纸作品。艺术剪纸是一种区别于传统民间剪纸的模式,突破了原有的局限性,作品更加鲜活,技术要求更高。这四幅剪纸作品,无论从刀工、构图,还是人物造型等方面,他都较为满意。作品出来后,不仅获得了专业人士的赞誉,也吸引了海外艺术收藏爱好者。与此同时,他次年创作的6幅《湘妃》艺术刻纸装饰壁挂,更一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的最高奖—“百花奖”优秀创作奖。

  “一位日本行家曾出价2万元要求购买《杨贵妃》,虽然在当时这个价格已远远高出剪纸作品的市场售价,但考虑到多方面因素,我并未将此作出售。后来机缘巧合下,我把这幅作品赠与他人。多年后,这件作品在网上竟拍出20万元的高价,我也是后来听人说起才知道。”对于此事,这位豁达的老人并不在意,“我的很多作品都是送给有缘人的。”

  2012年,陈咨旺被授予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点色刻纸代表性传承人。点色是陈咨旺使用的词汇。因为他反复试验了,刻纸小巧,着色又要因色相不同而分别浸润,笔触只能点到为止,他认为叫“点色”最为恰当。“我们平日所见的是单色刻纸,是用红、绿、蓝等单色彩纸刻制的,虽鸟兽活脱,人物栩栩如生,终归是色彩单调;但点色刻纸是在白纸上刻出花卉,然后‘染’色,五彩缤纷,不同于水粉水彩,却有水粉水彩的风韵。”他介绍道。

  著名画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曾经为他题词“从民间来,到民间去”;美学家王朝闻题“美术形式多种多样,生活对我们引起的审美感受也是多样的”;韩美林为其题词“神工”;邵华将军题“美在人间”……

  陈咨旺曾在湖南长沙理工大学任教,退休后,在家乡政府的邀请下,他卖掉了在湖南长沙的房子,回到家乡做贡献,腾蛟镇的地标“名人苑”便是在他的极力促成下制作完成的。后来,他又办起了画室,致力于培养新一代艺术人才。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要将自己所学传递给学生,让优秀文化后继有人,就这样,画室一直办到了80岁。在他的家门口,除了门边上那个多年前,地方政府授于他写着“平阳县青少年艺术创作基地”的牌匾还能让人稍有留意外,外人很难得知房门内竟有这样一位民间艺术家。

  如今,陈咨旺已经渐渐停止了创作,他说,艺术创作极度消耗精力,年龄大了干不动了。目前,老先生正在制作一本作品集,他希望作品集能继续为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发挥贡献。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工匠】一把剪刀,剪出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