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牛黄解毒片”被点名慎用

2019年03月18日 10:54:4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王秀华)一直以来,牛黄解毒片是常用的“祛火药”。人们出现牙疼、便秘、长痘等症状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它,但最近,这个“去火神药”被国家药监局点名慎用。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修订牛黄解毒片、胶囊等说明书,明确说明本品含雄黄,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及对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同时要增加警示语“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雄黄里面含有砷,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能造成砷中毒。而急性砷中毒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等情况;慢性砷中毒会导致皮肤色素沉着过度或色素沉着减少,对神经系统也有损害。砷还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健康,有可能增加婴儿死亡率。“这些药,老百姓都很熟悉,家里也经常备着,但我们一般不建议长期服用,特别是孕妇、婴幼儿等。”医生建议,根据症状可短期服用,但用量不能大,疗程不能太长。假如出现异常情况,或症状没有及时改善,须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县人民医院药房药剂师表示,药品说明书修订本身就是腾讯体育惯例,根据上市后监测结果定期更新,是为了安全用药,具有积极意义。本次修订,也不是说药品存在什么安全问题,而是为了更科学正确用药。

网络编辑:谢天涯

“牛黄解毒片”被点名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