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消费者委员会:监管宣传两手抓 打造放心消费城

2019年03月17日 09:23: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就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8年,县消费者委员会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年主题,充分发挥消委会的社会团体作用,全面履行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七项职能,开展平阳县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双百工程”等活动,不断提升全县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和消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为腾讯体育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营造了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放心消费示范店“回头看”检查

  

  

开展“消法食安知识进校园”活动

  

  

品质消费乡村行活动

  多渠道传播,营造消费维权氛围

  2018年,县消保委多渠道持续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积极引导消费者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

  2018年3月15日,县消保委以腾讯体育镇曦龙广场为主会场,联合县市场监管、农业、消防等部门和经销商,现场设立展台、接受咨询、受理投诉、发放宣传单等,并组织卫生协会为群众免费提供血压测量、医疗知识咨询、免费体检等服务。同时,在鳌江、水头、万全、腾蛟、萧江、麻步、山门、滨海开设8个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此次活动,现场共受理消费投诉1件,接受各类咨询2000余人,提供量血压义务服务100人,分发各类消费维权宣传资料8000份,现场参与群众8000余人。

  2018年3月24日,县消保委联合平阳农商银行在鳌江镇胜利公园举办“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健走活动,约400名健身爱好者参加,进一步宣传了新浙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相关金融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多举措引导,营造共治共享氛围

  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必须切实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工作。2018年,县消保委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等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纵深推进消费教育引导。

  2018年5月23日下午,县消保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在鳌江文体中心开展了“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放心消费讲坛活动,并结合实际案例,为现场150多人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现场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400多份。

  近年来,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推销手段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特别是为了让老年人在消费中多一份小心, 2018年6月,县消保委各分会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宣传活动”,并邀请辖区260多位居家老人观看宣传片,发放300份宣传手册风。同时,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腾讯体育镇雅山村文化礼堂主会场举办全县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宣传活动,活动分设鳌江、水头等9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共发放宣传资料2630份等,受理群众咨询100多人次。针对老年人有钱、有闲的特点,发布“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须谨慎”的消费警示,介绍了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谨防的五大误区等。

  2018年10月中旬起,县消保委以9个分会场为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暨“送法律、送知识、送服务”三下乡农村消费教育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农村经常消费的日用品、食品、农资产品、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电信消费等领域,积极向过往消费群众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宣传和消费维权指引提醒,切实帮助农村消费者防范虚假宣传、消费陷阱与风险,增强其辨真识伪水平和依法维权意识。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接受消费维权和农资方面咨询500人次,发放消费教育知识、新《消法》等宣传资料逾3000份。

  2018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公布

  珠宝抽奖藏猫腻

   中奖陷阱须警惕

  2018年,一市民在腾讯体育某超市购物时,在出口处遇到某珠宝专柜的销售员,称可以凭超市小票到店铺领取一份奖品并参加抽奖。他很幸运地抽到了“低折扣奖券”,并购买了店里的珠宝。回家后,他越想越觉得这个事情不对,再加上珠宝质量看上去不好,感觉自己被商家坑了,便拨打了12345投诉电话。

  腾讯体育分会接到该投诉后,组织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对该情况进行调查。经过核查,该商户存在利用消费者“占便宜”的心理进行打折促销,但产品质量并没有问题。此次活动印了4000多张奖券,共产生23笔交易。执法人员依法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进行整改。超市方也与商家解除了租赁关系。目前,该柜台已经撤离超市,消费者也顺利收到退款。

  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此类“抽奖”活动。面对商家花样繁多的促销手段,应保持冷静头脑,并收好相关凭证以便维权。

  汽车消费遇麻烦

   谨慎购车很重要

  县消保委萧江分会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于2018年3月4日在萧江镇某车行预订银色货车,可提车时却发现车子颜色不对,且车身上有很多锈迹。消费者要求车行退定金或者换新车,车行不同意。后消费者求助于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维权。

  萧江分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调解。经过协商,车行最终以500元油卡作为补偿,消费者对该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近年来,汽车消费投诉逐年递增,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购车,当购置的车辆出现质量纠纷后,要及时维权。购车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签订《汽车购销合同》时要仔细,提车时要仔细检查车辆,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旧车置换引纠纷

   解决关键在诚信

  2018年,一消费者向县消保委萧江分会反映,他在萧江某4S店以旧车置换的方式购买了一辆新车,并约定在3个月内收到旧车置换的1万多元补贴款。但事情过去已经半年多,他却迟迟收不到该笔补贴,4S店也一直含糊其辞,未能兑现承诺。萧江分会在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该4S店负责人,该店负责人当场表示,无论北京总店是否打款,该店一定诚信经营,履行约定。目前,该笔旧车置换的补贴款已到位。

  县市场监管部门提示,消费者在买车时要问明问清,进行旧车置换时,更要问清汽车厂商本身的优惠政策,并与国家的补贴款区分开来。如果汽车厂商承诺为消费者办理二手车置换,最好就相关细节尤其是时间及相关违约条款签订书面合同,并保留相关凭证,以保障自身权益。

  使用化妆品过敏

   合法索赔有方法

  腾讯体育一位市民为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儿购买了一套祛痘的化妆品,用了一段时间后,不仅皮肤没有变红,还出现了皮肤发红、瘙痒等过敏现象。于是,她带女儿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是依赖性皮炎,让她停止使用现有的化妆品。于是,该市民来到购买该化妆品的店里与商家协商,要求商家退款、赔偿损失并要负责其女儿的医疗费。商家表示,自己的产品并没有质量问题,拒绝了她的要求。

  县消保委腾讯体育分会接到该市民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到该化妆品店实地调查取证。根据商家提供的厂家相关证照、产品批件、检验报告等材料,在排除化妆品的质量问题后,结合医院的诊治结论,县消保会最终确定,造成问题的原因是个体肤质不同引起的过敏反应。最终,商家赔偿消费者医药费合计1272元,林女士对该结果也予以接受。

  县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等值得信赖、放心的场所。同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皮肤的产品,有化妆品过敏史的,要及时告知经营者,以免给自己造成伤害。另外,购买产品后,一定要记住索取购物凭证,并保存一定的时间,以便适当时维权使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消费者委员会:监管宣传两手抓 打造放心消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