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一笔一画书写 一言一行做人

2019年03月12日 10:32: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王秀华

  

  

  林康生,1956年出生,腾讯体育人,师从张鹏翼先生,系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国国画院副秘书长、中华当代书画研究院理事、中国殷商文化孙治让甲骨学研究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阳县书法协会会员、圣井山书画院院长,作品多次在北京等地展出,先后被评为博鳌亚洲书画名家、中国书法美术研究院高级书法师等称号。在笔墨之间,他经历了57年的风雨历程,诠释着心中的“书法情怀”。

  初见林康生先生,他干净整洁的着装显得格外干练,更是给人一种和蔼朴实的感觉。在其无邪斋中,案上摆放着文房四宝、部分手稿及100余本临摹字帖,墙上挂着众多他自己的书法作品。他的书法作品笔势流畅、笔法精致,气韵浑然天成。在采访林康生先生的过程中,让记者感受深刻的,除了他对书法的痴迷外,更有其无时不流露出来的谦逊品行。

  林康生6岁开始学习书法,从小在父亲的严厉教导下勤学苦练,后入当时的城南中心小学就读,三年级时获得全校书法比赛第一名。他的作品时常受到老师的褒奖,这对他是个肯定,同时更是一种激励。“从小,父亲对我就很严格,时常教我写字,叮嘱练字,有时候我写不好就会被罚,不许吃饭,直到写好才能吃。”回忆起儿时的学习之路,林康生先生说:“这些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写字贵在坚持,要在枯燥乏味中寻找方向,需要极大的毅力与恒心。”

  从小便在心中种下“书法”种子的林康生先生,从最早的临摹开始,到现在精通楷书、行书、草书、甲骨文等字体,在他看来,临摹是学习书法必须经历的阶段,学好书法要从基础开始,从临帖开始。正是这个信念,让他伏案临帖数十年之久,坚持临摹学习。20岁前,林康生先生坚持楷书学习;30岁前,他学习行书;30岁后,开始学习草书。林康生先生告诉记者,学习书法,讲究循序渐进,要先打好基础,并无捷径可走。

  在书法这条道路上,林康生先生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心中的“情怀”,他喜欢拜访名家,学习名家之所长;他喜欢国学研究,在书法中融入国学文化;他喜欢绘画人像,用笔勾勒一纹一眉。1978年,林康生先生正式拜在书法名家张鹏翼先生门下,在此之前,他除了受父亲指点外,均以自学为主。拜师之后,他进行了系统学习,同时也受张鹏翼先生影响颇大,不仅继承了张鹏翼先生的笔法,也弘扬了张鹏翼先生的精神。“写书法是修身养性,跟张老先生学习书法,不仅学到了书法的技巧,还学到了张老不急不躁、自娱自乐、不攀比的精神,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林康生先生告诉记者,人品如书品,在宣纸上要一笔一画去书写,做人亦如此,要一言一行脚踏实地去前行。

  随着年纪的增长,林康生先生渐渐对甲骨文产生了别样的情感,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让他专注于甲骨文书法。“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可识文字,写的时候,仿佛就像在跟古人进行心灵上的交流,非常有趣。”林康生先生说道。

  为了弘扬张鹏翼先生的精神,退休后的林康生依旧没放下手中的鸡毫笔,每天两个小时的练习,雷打不动。在他家中,有两处书房,均是笔墨皆齐,为的便是随想随写。

  

临明陈敬宗题兰亭

  

苏东坡 定风波

  

秦观 踏前行

  

程颢 秋日

  

丘为 山行寻隐者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一笔一画书写 一言一行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