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垂帘不卷留香久 古砚微凹聚墨多

2019年02月19日 11:50:2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王秀华 编辑 王秀华

  

  

  温作市,1975年生于平阳水头,现供职于县文化馆,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会文书社社员。书法作品入展第二、三、四、五、七、八届“陆维钊奖”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第四、五、九届“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入展浙江书法60年系列大展浙江书法精英展,入展“万山红遍”浙江书法篆刻刻字大展,获浙江省群星奖书法大展金奖、浙江省文化系统书法成果展银奖、浙江省群星书法扇面大展银奖、浙江省第四届温泉杯书法大赛铜奖、首届温州市楷书展优秀作品奖等。他曾在《书与画》《书法报》等刊物杂志发表艺术评论文章数万字,其研究文章《化我霜毫作鹏翼——张鹏翼先生书法述评》在浙江省书学研讨会上交流并入编论文集,曾参与散文集《与你同行》合著出版。

  

小楷 容斋随笔一则

  

  初见温作市,他给我的印象是慢条斯理。他说话慢吞吞,慢慢讲完一句后,我以为他已经讲完了,过了一会儿,他又冒出一句。写字也慢,提着笔,先略作构思,再缓速运笔,平和稳定中自有韵律,楷书的精密笔画如涓涓细流,静静流淌到纸上。

  

行书 瓶花书叶联

  

  温作市自幼酷爱书法,时常对照字帖临摹,自娱自乐、自律自励间,其书法颇有进益。自小的兴趣对日后在书法方面的进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温作市心中一直都为书法保留着一片净土,在这片净土之上,他细细耕作,得益良多。

  1994年,温作市师从温州大学马亦钊,刻苦练习楷、隶、行书,循序渐进中摸得了习书门径。1996年,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毕业的青年书法家陈忠康对温作市产生了巨大影响。全新的思考方式和专业的教学理念让温作市开拓了视野,对书法独特的思考、观赏和训练方式,让温作市逐渐寻得了新的艺术视角,渐入佳境的同时,他对书法的喜爱更加热烈。

  

小楷 寐叟题跋一则

  

  书法艺术除了必要的技巧锤炼之外,学问上的修养更是必不可少的。大学毕业后,他身边的朋友陈纬、钱允等,在读书、审美方面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历史、文学、美学等方面的修养,是书写的内驱力,让他的字如一杯清茶,暗香浮动、厚重文雅。

  


行书 南窗虚室联

  

  闲时耽书卷,痴傻度光阴。他就像一位悠然自得的游人,行走在繁忙嘈杂的街道,无论身后有多少人匆忙前行,有多少人着急催促,也不能打乱他的步调。瓶颈时他也不急不躁,将书法暂时搁置,在篆刻、山水画的世界中细细品味,在林剑丹、张如元等享誉全国的书画家、学者的引导和鼓励下,继续前行。他有自己的节奏和坚持,不因他人他事而乱,不因他人他事而废。

  

临八大山人书

  

  最早的时候,温作市喜欢米芾行书的沉着痛快,进而研习孙过庭《书谱》、王羲之《圣教序》《十七帖》,尝试写了不少行书、小草书作品,虽有进展,却慢慢迷失于当下书法界行草书的巨阵。他说书法艺术的最大作用就是让人发现自己、表达自己。求同存异的想法让他渐渐往小楷、小篆等静态书体的方向发展。

  

小楷 厚庄日记抄选一

  

  温作市在散文《境由心生》里写道:“书法、国画的确是寄寓胸怀排遣苦闷的好东西,它常常能令我细拂心尘,专注谛听。淡淡的墨痕永如每个清晨的露珠,在生命的旅途里轻轻从心境滑下,溶进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也许,对于温作市来说,书法不仅仅是他艺术生涯的馨香玫瑰,更是悠扬绵长的乐曲,扫去他的烦忧,伴他在中国传统艺术的世界里自在徜徉。

网络编辑:张超霞

垂帘不卷留香久 古砚微凹聚墨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