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怀溪番鸭”:一年挣回650多万元

2019年01月17日 23:51:5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番鸭,你吃过吗?凡尝过的人,都会时不时驱车来品尝一番。如果再喝上一口汤,更是一绝。那么,一只番鸭又能带来多大效益?超650万元。这是“怀溪番鸭”2018年的营业额,它吸引了20多万游客前来消费。

  怀溪镇,山清水秀、竹林密布,沿路而行,眼前是清澈溪水,鼻息间尽是肉香、酒香、姜香,望过去几乎全部是番鸭店。每到吃饭时间,乡间道路两旁会停满车,其中不乏来自温州市区、瑞安、苍南等地的车辆。他们大多是为一个目的而来——吃美味番鸭。

  “怀溪番鸭”名已久

  说起番鸭,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怀溪番鸭”这个“品牌”。

  

  

  怀溪镇地处平阳县西南部,与文成相邻,这里有着丰富的水源,适宜养鸭,乡人在农闲时多有养番鸭补贴家用习惯,时日一长,就演变为习俗: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杀只番鸭。半只鸭子上了除夕夜的饭桌,半只留着正月初一当作长寿面的浇头。庄稼人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累,没吃到什么好东西,过年吃只鸭子补补身,怎么着也要弄得有模有样。

  生姜去腥,黄酒调味。怀溪人烧鸭技术好,配料何时下锅、火候如何拿捏,都是在灶台上,从母亲传给女儿,从婆婆传给媳妇的。村里的老人说,做好一道“怀溪番鸭”并没有什么秘密配方,完全是靠着传统留下来对火候和一些细节的把握。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和经验积淀,让“怀溪番鸭”的烧制技巧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此外,番鸭属高蛋白低脂肪肉类,营养丰富,且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

  据了解,“怀溪番鸭”已有100多年的饲养历史。这个只有1.2万人口的小乡村,30%左右的人跟“怀溪番鸭”有关。在怀溪,90年代,家家户户都养番鸭,多则几百只,少则几十只,有些还成了养鸭专业户。在老怀溪镇政府附近,原来那里的番鸭店铺一家紧挨着一家。现在,来到怀溪镇垟底村新洋路,不难发现,一条路上前后有十几家“怀溪番鸭”店,鸭店门口竖立着大幅广告牌,有“阿荡番鸭店”“阿浪鸭店”“怀溪杨记鸭店”等等,俨然成为番鸭一条街。

  “怀溪番鸭”名远播

  

  

  这几年,“怀溪番鸭”脍炙人口,从一家小店可见一斑:在“阿荡番鸭店”,早上10点多,老板周奕荡走到哪里都要随手带着手机、笔和笔记本,把客人预定番鸭的时间地点数量一一登记下来。

  今年57岁的周奕荡是当地最早开办“怀溪番鸭”店的农民,他守护着自己的金字招牌,他的“阿荡番鸭店”远近闻名。

  1993年,在外做生意亏本的周奕荡回到家,在怀溪乡开了家小食堂,卖点熟食,偶尔应客人要求炒点小菜。周奕荡说:“我们这个地方偏远,当时也没有什么酒店饭馆,就我一家熟食店。一次,学校的一位老师问我能不能现烧一只番鸭,我说没问题,当即给他找来一只番鸭,当面称斤、宰杀、煺毛,番鸭烧好后,这个老师说非常好吃,就这样一来二去,名声传了出去,大家就都来买我做的番鸭了。”

  周奕荡的番鸭生意越做越红火,周围乡镇许多食客慕名前来品尝,于是周奕荡索性将自己的熟食店改成番鸭店,挂起了“阿荡番鸭店”的招牌,逐步开始经营起“农家乐”。当地农民看周奕荡开番鸭店赚了钱,也纷纷效仿跟着开起了番鸭店。

  怀溪镇目前有14家番鸭店,当地人又跑到山门、水头、灵溪、龙港等周边乡镇开起了“怀溪番鸭”店,而一些到怀溪“大本营”吃番鸭的温州、瑞安、灵溪等地客人,吃后都托店主再加工一只,用塑料袋包装好带回给家人品尝。

  如果不亲自到怀溪,食客还可通过“长途外卖”品尝到这道菜。据怀溪镇相关负责人称,现在几乎所有的店都有送外卖,通过汽车“长途外卖”,市区及周边乡镇的客人预订后,店家将菜放到有盖的塑料桶,食客只需到当地汽车站,就可拿到一桶香喷喷的“怀溪番鸭”了。

  年深日久,独特烹调的“怀溪番鸭”声名远扬,现在是享誉平阳县乃至温州地区的一道美食。同时,于2017年成为腾讯体育唯一入选《浙江省农家乐特色菜百味谱》的菜肴。

  “怀溪番鸭”促发展

  “怀溪番鸭”受追捧,仅去年一年,就凭“怀溪番鸭”这道传统特色菜,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前来消费,消费番鸭近5万羽,实现年营业额超650万元。不仅促进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了当地的“农家乐”,也促进当地番鸭养殖、红酒酿造和生姜种植等农业的发展。

  其中,不得不提养鸭经济。养鸭这一项使每户人家增加了经济收入,也促进了怀溪加快奔小康的步伐。而红火的番鸭农家乐,还派生出了另外一个行业——宰鸭。现在镇里专业为农家乐宰鸭的人就有五六人,靠着手工宰鸭,他们每人1年会有超过1万元的收入。

  有些农家乐从原来的路边小店发展到按正规酒家模式经营的新店;有些番鸭店则形成养鸭-宰鸭-煮鸭的产业链,实现了产销一条龙。

  如杨记番鸭阁,最初只是一家小型番鸭店,由于越来越多的食客冲着“怀溪番鸭”的名声来到杨记,加之本地市场对番鸭需求的增加,杨记便按酒店的经营模式办起了较大的番鸭店,并开始自养番鸭。据杨记番鸭阁老板介绍,2015年,该店建设了40亩规模养殖场,从福建引进番鸭幼种,采用树下养鸭的方法进行养殖。据了解,该养殖场一年能供应2万只左右的鸭子,其中1万只店里自用,另外1万多只供应附近的番鸭店。“店里生意不错,平均每天能烧出30多只番鸭。仅去年白露那一天就烧出了200多只。”

  另一方面,乡里其他农副产品,也在前来品尝番鸭的食客中打开销路:自养的鸡、鸡蛋、鸭蛋、猪肉,自种的番薯,自酿的红酒…… “‘怀溪番鸭’的价值远远不止账面上的,慕名而来的游客不但带动了周边旅游业的发展,还壮大了本地的种养业,‘怀溪番鸭’的品牌价值已凸显出来。”怀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番鸭经济,开发了“怀溪一日游”旅游项目,包括体验农耕生活、亲子活动、游泳等,吸引游客来怀溪“寻革命足迹,观生态环境,游天然泳池,品美食番鸭”,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业和种养业的发展,实现了农户增收。

  近年来,怀溪镇以建设“番鸭之乡、生态怀溪”为目标,制定出台了“怀溪番鸭”的养殖和炖品标准,引导并帮助番鸭养殖户和番鸭店组成合作社,还邀请各级媒体对“怀溪番鸭”进行多次宣传推介,提升了“怀溪番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此外,镇里还启动了农家乐提升工程,成功注册了商标,召开番鸭品牌提升研讨会,从各村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成员中推选代表,成立“怀溪番鸭”特色餐饮协会,并通过协商制定“怀溪番鸭”质量标准。

  除了品质和品牌宣传,怀溪镇还通过提升番鸭广场项目建设,完成平文公路沿线“怀溪番鸭”文化宣传牌,安装“怀溪番鸭”形象标志,完成番鸭主题广场亮化工程和雕塑提升工程,营造番鸭产业文化氛围,充分展现“怀溪番鸭”文化特色,打造番鸭文化基地。

网络编辑:周昌均

“怀溪番鸭”:一年挣回6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