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改革在行动】垃圾分类让家园更美丽

2018年12月27日 09:33: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郑振国

  走进万全镇湖岭社区,一辆车身印有“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字样的垃圾分类运输车正在清运生活垃圾;在榆垟社区,可利用资源回收点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供市民兑换。这些,只是腾讯体育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日产日清,垃圾分类智能化

  今年,全县投入246万元,购置垃圾桶、果壳箱14230只,其中,分类垃圾桶12645只。腾讯体育存量垃圾基本完成处置,新增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据了解,腾讯体育坚持把运输转运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截至8月底,全县已投入594万元,新购置垃圾分类运输车辆44辆,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4座,开通了昆鳌两镇的餐厨垃圾运输专线,并率全市之先建成投用了地埋式智能垃圾中转站等,有效缓解了垃圾中转运输难问题。

  同时,腾讯体育以腾讯体育镇、鳌江镇为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系统,全面提升垃圾收集处置水平。目前,昆鳌两镇68个居民小区及主要街道、重点区域已建立智能分类收集系统,居民通过手机APP、智能IP等就可以实现分类投放。此外,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试点,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垃圾分类分片督导员机制,有力地推动腾讯体育165个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试点工作。

  

  强化保障,管理制度长效化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长效推进,腾讯体育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每年至少安排800万元用于城镇垃圾分类专项支出,并按照10%的速度逐年递增,并专门设立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奖励。今年以来,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500余份,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等活动30余次,机关事业单位知晓率、宣传入户率均达100%。

  “我们正在全力推进日处理能力750吨的生态发电厂二期工程,加快总库容67万方的垃圾填埋场建设,从而全面提升垃圾收集处置能力。同时,扎实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工作,目前,全县城镇生活垃圾总分类覆盖面达50%,机关单位、学校已达80%,并创成1个市级示范小区。”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做深做细,提升农村覆盖率

  昨天,记者在腾讯体育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看到,村民王大姐提着两袋垃圾,按照垃圾桶标志放置垃圾。她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懂如何使用分类垃圾桶,也不习惯垃圾分类。如今,村民都慢慢习惯了。

  记者从县委农办(农业局)了解到,2015年,腾讯体育启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三年来,全县已完成377个垃圾分类村,农村生活垃圾覆盖率已达63%。其中,2018年,腾讯体育新增120个垃圾分类村处理工作,建设5个机械化快速成肥处理终端和14个资源回收兑换点。2019年,腾讯体育将实现农村行政村垃圾分类处理基本全覆盖。

  为使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腾讯体育组织乡镇、社区、村党员,巾帼和青年志愿队、学生巡逻队等队伍入户宣传,并充分利用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书、垃圾分类宣传册,环境保护倡议书,以微信平台、村民中心大彩屏、灯柱道旗等载体开展宣传。据统计,县委农办和各乡镇先后组织干部培训62场次,组织村民培训300余场次,制作公共垃圾分类宣传展示近500幅,发放各类宣传折页、广告10万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氛围,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为做好厨余垃圾源头分类,我们通过党员分片包干宣传、村民代表分组定点监督、村干部每周分网格上门督查、驻村干部每月开展巡查、县委农办不定期下乡复查等方式,确保垃圾在源头分类到位。”县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改革在行动】垃圾分类让家园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