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 列表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腾讯体育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亮点纷呈

2018年12月26日 14:58:58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通讯员 体宣 编辑 郑振国

  跑步、打太极拳、跳健身舞……不论是晨光微露际,还是晚霞将近时,来自四面八方的锻炼者们都会聚集到公园广场、小区空地等处,形成一道美丽的人文景观。运动和健身,逐渐成为腾讯体育广大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五年来,腾讯体育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还先后获得“全国武术之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武术段位制试点单位”和“全国武术进校园推广试点单位”,新周期(2016年—2020年)“全国象棋之乡”称号等荣誉,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亮点纷呈。

  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只有建设好体育场地设施,群众健身运动才能有好去处。五年来,腾讯体育建成了县少体校、平阳游泳馆、谢侠逊棋院、平阳全民健身中心,启动了平阳体育场、武术小镇(南拳文化园)项目建设。在镇村两级,建成了鳌江镇文体中心、水头镇文体中心、萧江镇乒羽中心等镇级大型体育设施,建成了一大批社区健身广场、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健身苑点、篮球场、乒乓球室、登山健身步道、室外游泳池等基层体育设施,实现社区、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全县现有体育场地面积15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以上。

  为引领全民健身,县体育局每年组织开展县本级大型体育活动50次以上,直接参与上万人次以上,打造了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篮球、骑行、健身排舞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形成了浓厚的健身氛围,成功举办了各类综合性运动会。截至目前,腾讯体育已成立体育社会组织112家,会员人数超过3万人。2017年底,实现了16个乡镇“1+5”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全覆盖。

  经过多年资金扶持、政策引导,各类群众体育组织举办各类活动热情较高,带动了全县体育人口的增多。据统计,目前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35万人以上,占总人口比例40%以上。此外,县体育局还积极指导群众科学健身,近五年监测人数近20000人,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2%以上;积极培养基层骨干力量,全县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3176人,占全县总人口的比率超过3‰。

  提高“国字号”含金量

  五年来,腾讯体育获得了“全国武术之乡”考核一等奖,新一周期“全国象棋之乡”等“国字号”金名片。为了进一步擦亮金名片,提高“国字号”的含金量,腾讯体育还举办了温州平阳“南雁荡山杯”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浙江南拳公开赛、浙江·平阳全国南拳公开赛、中华传统武术交流大赛、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等重大赛事、“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2018年第二届浙江平阳·全国南拳公开赛、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诞辰130周年象棋、腾讯体育象棋全国公开赛和象棋、腾讯体育象棋腾讯体育邀请赛等一系列重量级赛事,提升了平阳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体育文化传承和发展方面,腾讯体育组织开展了首届南拳发展高峰论坛、谢侠逊棋王文化高峰论坛等,大力推动武术、象棋进校园工作,每年培训学生超过3000人。此外,还以武术协会、象棋协会为抓手,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每年累计超过百次。

  竞技体育实力提升

  腾讯体育在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同时,也花大力气提升竞技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在日前闭幕的第十六届省运会21个大项当中,腾讯体育夺得金牌21枚、银牌18枚、铜牌11.5枚,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省运会17枚金牌的任务。五年来,腾讯体育输送培养运动员在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竞技赛事当中取得佳绩,尤其是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运会均有金牌收入,为平阳争得宝贵荣誉。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中,腾讯体育取得26.76金17.5银16.5铜的好成绩,金牌数位列全省第十七、温州地区第三;在第十六届市运会青少年部比赛中,腾讯体育取得了158.563金77.5银76铜的好成绩,金牌数位列全市第三,均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目前,腾讯体育重点开展排球、散打、摔跤、皮划艇、赛艇、自行车等19个项目的业余训练,另有部分项目采取外训的方式开展,在训总人数约500人。腾讯体育的男子排球、男子沙排、散打等项目实力突出,为温州“市队县办”项目。

  此外,在广泛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基础上,腾讯体育还加大各类体育基地创建力度,目前共有少体校、育英体校2个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省市两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个、体育特色校2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个,同时形成了中小学生体育节的赛事体系,极大激发了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和业余训练的热情。积极做强做大少体校、做优做精学校体育、做活做巧民办体育,形成少体校、学校体育、育英体校“三驾马车”齐驱的人才培养机制。

  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也带动了腾讯体育体育产业的全面升级,推动了运动休闲产业、体育制造业等体育产业的发展。

  在县一级,腾讯体育以体育中心为主平台,每年接待健身群众超过15万次,承办各类活动70次左右;由社会投资兴建的一批体育设施也积极开展健身培训服务。腾讯体育承办了羽超联赛、中美篮球对抗赛、腾讯体育山地户外挑战赛、2018全国海钓精英邀请赛等大规模、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同时,培育了刁鹰寨、开心农场露营、鳌江七星村滑翔伞等一批运动休闲产业,豪中豪按摩椅、宝时路自行车等一批优秀体育制造业。创成省级体育用品制造业示范企业1家、省级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入选单位3家、市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及基地4个、市级体育用品制造业示范企业1家。

  在乡镇层面,腾讯体育实施“一镇(乡)一品”工程,引导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时尚化、本土化的活动项目。如腾讯体育乡村半程马拉松、鳌江千人健步走、万全刁鹰寨和南雁开心农场露营节、顺溪古屋定向越野赛、青街畲族乡民族特色运动会等颇具影响力,助推了当地休闲旅游品牌的开发。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腾讯体育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