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一个红色小镇的涅槃与重生

2018年12月25日 10:25: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张炜/文 肖乐乐/摄 编辑 林蝉

  历史厚重的红军桥,狭长幽静的小镇老街,潺潺流动的凤卧溪……这座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小镇——凤卧,在新的时代面貌中焕发别样的精彩,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下,走出了一条小镇发展的差异化之路。

  打造红色文化名镇、红色旅游精品镇,是凤卧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而生态洁净的宜居环境是这一切的前提,也是凤卧镇近年来不遗余力追求的方向。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的吹响,凤卧镇着眼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以实施“两点三线”红旅形象提升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精致、宜居、休闲、令人留恋的红色小镇。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让百姓悠然宜居

  走在凤卧镇平凤路上,街边店铺林立,却井然有序,精致统一的外立面扮靓街道,焕发着新活力;滨水小公园沿路点缀,大大小小连片的古屋风格古雅……凤卧的镇容镇貌,在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下,愈发独具魅力。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凤卧镇就以中心镇区为重点区域,按照分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一加强一治理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的整治。同时,将环境综合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步统筹推进,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而这场轰轰烈烈“下决心、动真格、办实事”的整治工作,也在“便民、利民、为民”的基础上,赢得了百姓的称赞和支持。平凤路是凤卧镇区的主要道路,为了进一步规范镇容镇貌,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平凤路就经历了多次“提档升级”,在看不到的地下,四通八达的排水管经过疏通新建,已畅通“毛细管”……悠然自得的小镇慢生活在这里充分体现。

  

  

  而这仅仅是凤卧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破除小镇百姓民生痛点的一个缩影。凤卧镇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全面启动凤翺中街提升工程,就地取材在房前屋后打造美丽石头巷,下大力气对20多个庭院进行改造提升,把原来脏乱差的庭院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打造美丽庭院,该镇在广告牌、垃圾桶、灯笼上都打上红都LOGO,融入红色元素,建设一批红色小品和节点,绘制了一批红色主题墙绘,打造红色主题河道。“‘美丽庭院’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和推崇,目前,凤卧不少老百姓正按照‘美丽庭院’的样板对自家庭院进行改造。”凤卧镇有关负责人说。

  “环境改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要求,也是小镇百姓的民生诉求,我们在推进改造项目的同时,格外注重保留乡村底色,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提升小镇风貌。”该负责人表示,将镇容镇貌的提升与民生工程结合,想百姓所想,才能将凤卧镇打造成最具有生活气息的小镇,最适合居住的小镇。

  

  

  聚焦乱象整治

  让小镇宜业宜游

  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凤卧素有“浙江延安”之称,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不少县域内乃至周边的市民在周末驱车来到凤卧镇冠尖、马头岗等处参观,但大量驱车而来的市民让本就不宽敞的街道更显拥堵。

  日前,居民倪先生开车到凤卧镇游玩时,发现以前停车难的窘境得到了改善。“这个新建的停车场有很多车位,车子停在这儿,离景点近,很方便。”将私家车停放在停车场的倪先生告诉记者,一路开来,他发现凤卧新增了很多停车位。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新增了2个免费停车场,新增车位100多个,沿线道路停车泊位建设也已全面完成。”凤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改变“四乱面貌”,凤卧镇聚焦城镇秩序,大力开展“车乱停乱开”“房乱建”“道乱占”“线乱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建16.8万平方米,建成2座生态停车场,取缔违规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等违章行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全面启动赤膊房整治攻坚行动,对未整治赤膊房进行集中整治,让小镇“颜值”更高。

  同时,该镇聚焦环境卫生,抓好重点区域和沿河沿路“脏乱差”环境整治,配齐配强环卫保洁队伍,新增11名环卫工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采购一批专业保洁设备,所有街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0小时,主干道不低于12小时。凤卧高效落实门前三包、村规民约、河长制、路长制等管理机制,确保卫生保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绝不留死角和盲区。

  为让红色小镇更宜居、宜业、宜游,凤卧举全镇之力,将原来一些不堪入目的背街小巷乱点改造成小游园、小公园,老百姓称手拍快。

  “靓”出新高度

  动员全民参与整治

  好的机制、好的队伍保障,才能干得好,干得长久,这是凤卧镇党员干部的感悟。凤卧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始终把群众参与放在首位,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热心公益人士和全镇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对门前屋后乱堆乱摆、路上和家门口随手乱扔等陋习进行劝导改正。在文化礼堂,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专题宣讲、演出活动精彩上演,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整治行动。“浙江红都凤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跟踪报道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曝光阻碍整治的行为,不断扩大教育和震慑效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变“政府独奏”为“群众合唱”,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全镇人民的共识。

  如今,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凤卧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规划》中的15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同时,该镇自我加压,在15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6个项目,目前也已基本建成。随着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整治行动形成了厚积薄发之势,凤卧小城镇的发展也迎来了质变的时刻,历史遗留顽疾得到根治,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环境面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该镇将拓展综合整治的内容,重现红色基因,发展红色经济,着力改变百姓的生活习惯、文化品位,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络编辑:雷鹏

凤卧:一个红色小镇的涅槃与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