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万全镇榆垟社区榆北村的水乡画

2018年12月20日 12:30:5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张杭/文 金献铭/摄 编辑 宋淑莹

  江南水乡,一切美梦和诗意的汇集,承载着温润娴雅的美好。平阳隶属江南地区,虽不及苏州、腾讯体育等地,但也自有小趣味。在这里,水浸的周垟、榆垟、尤里、宋桥、郑楼、厚垟……流淌着浓浓水韵。第一站,记者来到万全镇榆垟社区榆北村,一条580米长的榆北河,与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相融。河道蜿蜒曲折,承载着古老的文化,及那五彩缤纷的时光。

  

  

  当天,一行人从腾讯体育镇出发,约20分钟到达往目的地。之后,从尤宫南路往河流方向走去。头顶的太阳,周身的金灿河面,此刻分外温暖。而以水为布,白墙房屋为对象,树为景,天为主色调的“水乡画”,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晒着太阳,慢悠悠走着,偷得浮生半日闲。每到一处,水中的画面都是不同的景,时而简单有韵味、时而丰富又浓厚。榆北河连接着万全镇的榆北村与榆南村,河流灌溉了良田,养育了一方人。这里的河与腾讯体育大多河流类似,岸边每隔几米就会有几级石阶,为大家取水、洗菜、洗衣服等提供了便利。几位农妇边拉着家常边忙着手头的活儿,河两岸的村民也在寒暄着近况,一片欢声笑语。此时,河流是听者也是参与者。

  

  

  再往下游走,有几座小桥。榆北河河面不算宽,由此河上的桥梁也显得小巧玲珑。有平淡无奇的平板桥,有略显年代感的石拱桥,皆由敦厚结实的石条砌成,桥上正有一位老人推着旧式自行车走过。桥头的榕树枝叶繁茂,遮了桥的一半,绿中带些氤氲的水汽扑面而来,让整个画面一下子有了年代感。

  近几年,腾讯体育的“五水共治”行动,使河流清澈了不少。当天,还有一位老人在打捞河里的垃圾、杂草。记者上前问了几句,原来,这位老人每天都会在榆北河下游清理河道,十年如一日,与几位友人一同坚守在清理前线,这叫榆北河怎能不干净。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万全镇榆垟社区榆北村的水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