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老屋锁青 与山为邻

2018年12月13日 14:27:0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兰娇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在顺溪镇吴垟社区下垟村有一处清朝时期保存下来的老屋,听说这里古朴宁静,适合周末、雨天悠闲走走。上周,记者一行带着几许期待与向往驱车前往,发现不仅目的地有景,沿途亦然,整段旅程皆是沉浸在轻松氛围中。

  

  

  到了顺溪镇后,沿着蜿蜒曲折的仰矾线一路行驶。云雾缭绕下的群山怪石,美丽又神秘,依山而建的人家更是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生态环境良好,溪水流淌,满山皆树,满眼皆绿……在感慨这一幅幅天然画卷的同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吴垟社区。这里平均海拔800来米,与平阳最高峰—棋盘山遥遥相望,村里主要特产茶叶、年糕、糯米红酒等。该社区指示牌左侧,有一面白色的围墙,围墙中间有条阶梯,沿着青苔遍布的阶梯往下走,豁然可见一排老屋。

  

  

  这排老屋前方有一块水田,一群鸭子正怡然自得地在田间觅食玩耍。“嘎吱”,随声院门推开,我们走进了院落,扑面而来的是悠悠古意,老屋已多年无人居住,几只鸡儿正在啄食。几百年来的氧化,导致这里的许多缘和榫已泛黑,雨水打在瓦片上发出清脆滴答声,一片黑白明透的锁青之美映入眼帘。

  

  

  

  据了解,该处老屋系清代典型古建筑,属清朝时期一户徐姓大户人家的。该户五世同堂,在当地较有名气,曾经被赐过一块五世同堂的牌匾。“20多年前,村里通了路,人们纷纷沿路新建了许多住宅,还有一批村民移民到万全,徐家人也从老屋搬进了新房。这里的很多老房子已拆除,目前,这排老屋是保存年代较久且较完整的了。”下垟村副书记徐家景介绍,该老屋的五世同堂牌匾及窗户上雕刻精美的装饰已被盗,屋内物品所剩无几,只剩古意及外屋旧景了。

  

老屋之景

  

  附近景点:百僧堂、顺溪水库、狮峰村(该村前面有一堵狮子石雕墙)。

网络编辑:谢天涯

老屋锁青 与山为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