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初冬到这三个地方吹芦花静锁“雪”景

2018年12月05日 14:28:3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张杭/文 金献铭/摄 编辑 宋淑莹

  此时,北方有雪了。作为南方人,对于这种白色的季节产物只能默默祈盼。在平阳,秋和冬是静的,常有的印象里,总是以红枫、绿林的冲突色彩出现。实则,这里的色彩还可以是白色的。

  上周日,记者一行开启寻“雪”之旅,在海西、鳌江找到了芦花,静锁初冬。

  

  

  第一站  临海的芦苇丛

  8时许,记者一行从鳌江镇出发,沿山路而行,驱车前往海西镇。进入城新线绿道,车道两旁渐渐有了未开花的芦苇丛。约行驶个把来小时,到了海栖三号附近的小山头,立于此地,能将海西镇的风景尽收眼底。遗憾的是,未发现成片的芦苇。在当地老人的指引下,又驱车回到山脚。途中,偶然发现青山村88号后方有一小片芦苇荡,湖边已冒出一簇簇芦花。阳光映衬下,芦花有了光的颜色,与湖水共同点缀这一方天地。

  顺着青山村往墨城方向走走停停,误闯一条“芦苇大道”,临海的小道两旁有着大片的芦苇丛,可惜未到开花时。过段时间再来,应该会很美。沿着此路继续行走,到达大湾观景平台。观景平台附近水面上长满了芦花,风一吹,苇杆便随之舞动。芦苇的苇絮如成群仙鹤的羽毛飘洒半空,让人不由得驻足观赏。

  

  

  第二站  山顶之上的层层芦花

  成功“捕捉”海西镇的芦苇后,记者于14时许到达鳌江镇的杨文广坦。这里的芦苇与海西镇相比,熟得更早些,沿路星星点点的芦花已令一行人惊叹不已。谁曾想,到了山顶,才是真正的视觉盛宴。此时,正是太阳最灿烂的时刻,视野开阔,一切都是自然的景色,一层层的“雪”花开在蓝天下、山顶上,漫山遍野或白或金色,如入仙境。偶尔,风起,芦浪翻滚,周边的墨绿山色便会夹杂进来,让人不由自主打开相机,记录美景。

  人们常说,芦苇大多生长在浅水地带,比如湖边、湿地、浅水滩等,但这满山坡的芦苇打破了既定想法。穿梭于此,闻一闻芦苇的清香气息,听一听芦苇丛里的啾啾鸟鸣……

  

通讯员 张啸龙 摄

  

  第三站  拥抱梯田的芦花

  欣赏完杨文广坦的芦苇,一路兜兜转转,又来到了鳌江镇的章公尖村。该村依山而建,藏在梅源“身后”,如果不是刻意前往,也许就发现不了这片神秘的“世外桃源”。随着山体坡度的逐渐增大,一片片梯田映入眼帘,从半山腰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巧妙的是,这片梯田的外围竟是一整片芦苇,它们与彩色野花、梯田拥抱,给这片古老的大地赋予了美妙和神秘的色彩。

  走了三站,章公尖的芦苇不是最多的,但很能吸引人。除了芦苇外,这里的枫树、山顶的道观、层峦叠嶂的山色,对于每一个身处繁华都市的人来说,是一处静心之地,亦是一个足以坐等明月来相照的地方。

网络编辑:陈伟

初冬到这三个地方吹芦花静锁“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