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规划设计 -> 列表

腾讯体育坡南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有序推进

2018年11月21日 09:52:4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在腾讯体育镇坡南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一座古宅进行修缮。

  据了解,坡南街是省政府核定的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名单中,唯一入选的历史文化街区。坡南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是腾讯体育十大亮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坡南街是一条有着深厚历史文化沉淀的老街,见证着平阳各个时期的盛衰变化。曾经繁华的古驿道,街边商铺林立,北面来平阳的路人需要在北门下船,步行至通福门,后下坡南,直到南端码头,去往鳌江、福建。坡南街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成为平阳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它也是温州市最具代表性的重要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如今,坡南街保留着完整的平阳老街肌理、完备的历史文化信息、完善的功能组织和完美的平阳传统生活方式。其保护建设项目工作势在必行。据介绍,坡南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以坡南街为中心,北至通福门,南到皇岙大桥,全长1.6公里。对不同功能区划分展开分段设计是此次改造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构建立面改造系统、灯光系统、色彩系统、店招广告牌系统、公共家具系统、公共艺术系统、公共活动系统、公共传播系统等九大系统,按照“一街统领、三区辉映”的理念进行布局,通过房屋征收、立面改造、危旧房加固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业态引进等一系列举措,打好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组合拳”。

  “我们专门邀请了中国美院教授等权威专家负责该项目的规划与设计,不仅对现有资源加以发掘,而且还保留了众多历史景点、历史典故、地域文化和工艺技术等,以充分保护这条富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历史古街。”腾讯体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按照“一边、一段、一院、多结点”的方案,正在对10余间房屋的落架作为试点进行大修,预计造价200万元左右,争取今年年内完成修缮工作,并在明年按照计划不断推进各项工作。

网络编辑:周昌均

腾讯体育坡南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