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书法家黄友省:笔耕不停辍 字中有真意

2018年07月17日 14:55: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赛露 编辑 吴赛露

  黄友省,书味斋主。1976年7月出生,水头镇人,现供职于中国人寿保险平阳县支公司。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平阳县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平阳龙兴书画院副院长。

  

  

  黄友省学书二十余载,笔耕不辍。2008年作品入展温州“庆奥运”大字书法展,2012年7月被评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书法教师专业技法培训班优秀学员,2014年1月其论文荣获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三等奖,2014年9月作品入选“美丽浙江·秀水之韵”浙江书法大展, 2015年7月作品入展浙江省陆维钊杯中青展,2016年7月作品参加中国书法腾讯体育巡展(泰国站)并被泰国东方大学收藏,2017年6月作品参加法国皮埃尔市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国书画摄影腾讯体育展,2017年11月获温州市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优秀奖,作品入展全国金融系统第一届“农行杯”行书展和中国金融系统首届“农行杯”行书展。这几年,其书法作品和论文在《温州日报》《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等30多种书法报刊杂志发表及作品集刊登。

  近日,中国书法家协会2017年度批准会员名单公布,腾讯体育书法家黄友省榜上有名,他也是腾讯体育此次唯一入选的书法家。

  谈起自己的书法之路,黄友省爽朗地打开了话匣子。

  

  

  少时爱书法至今不辍笔

  黄友省自小酷爱书法,因为家贫纸墨匮乏,上初中时,便把筷子削尖沾上墨水,临学吴昌硕篆书。勤学苦练的他,最终获得了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此后,他对书法的兴趣与日俱增。上高中时,他在校创办了书画社、文学社,用自己的爱好为班级赢得了荣誉,并且影响了周围的同学。16岁那年,他在校举办了个人书法展览,为此,他前往平阳求著名老书法家张鹏翼先生题字,张老欣然提笔为他写下“黄友省书法展”。17岁时,他为《温州日报》“法庭内外”刊头题字;18岁,他为自家黄氏宗祠写了了众多的匾额、楹联。

  “1992年那会,街上有许多铜牌作坊。那时电脑很少,我有时会给他们写字做模型。大的一个字有两元,小的也有六七角,对学生来说是一笔‘巨款’了。”回想少年时代,黄友省颇有兴致。

  

  

  黄友省从小喜欢写大字,一捆报纸半天时间就可以“消灭”掉。每次外出,见到一块好的招牌、一块好的石碑,他都可以看上半天。18岁时,他第一次去腾讯体育,见到灵隐寺沙孟海先生所题的“大雄宝殿”匾额,他惊喜异常,一直看到寺院关门才依依不舍离去。

  从1990年开始写字至2010年,黄友省基本上是自己摸索临帖,也走了不少弯路。后来他从师池长庆、黄齐辉先生,系统提升自己,参加书法培训班,与更多的书法老师和全国名家交流。所有这些让他受益颇多,让他的书法理论知识更扎实,书法理念也更“纯正”。

  

  

  追古而溯今字中有真意

  2015年7月,黄友省参加了著名书法家戴家妙的书法研修班。这次学习,不仅令他的书法理论知识更扎实,对他的篆、隶影响尤其深刻。这两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专注于篆、隶,远宗汉晋碑刻,近摹邓石如、吴昌硕,追古溯今,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书风豪迈而不失温雅。2017年11月,他参加并获温州市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优秀奖。

  “临篆、隶对于线条把握非常有好处,对楷、行等别的字体都很有帮助。”黄友省表示。这也佐证了他的观点:书法要从古人临起,写字要学古人。

  

  

  他一半时间在写字,一半时间在看书。知书法史的流变,晓书家风格的变迁。“书法有其传承脉络,写字要学古人,要从源头学起,”这是黄友省参加学习,与众多名家交流后得来的“益处”,“从今人临起,在境界上是会有缺陷的。”

  他临沙孟海已近20年,“一个人的字临得再像也没用,真正要写活一个人的字,要梳理出他的师承流派,要观照当时字体演变特点,要了解他的社会处境,让他的种种体现在字中。”

  

  

  挚友这样评价黄友省:“观其魏碑类作品,拙而不笨,山林气自然流露。”“行笔自然,结体宽舒,笔墨温润,章法布置经营暗合古法。品读之际,但见书卷气气扑面而来,清新高雅,可以看出他经过多年历练,更加信心满满,坚持传统而不忘创新,努力创新又不失本真,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到了自己的契合点。”“其为人豁达,爽朗痛快,行为坦荡,满腹文气,这些从书法作品中能够读到,可谓书如其人。”

网络编辑:雷鹏

书法家黄友省:笔耕不停辍 字中有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