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山门:以红色文化月主题活动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06日 10:19: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建党97周年,山门镇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第五届红色文化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紧紧依托党建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内涵、打造红都铁军,以红色领航助推乡村振兴,以党建创新助力基层治理。

  

文艺晚会

  

  依托党建主题,挖掘红色内涵

  6月28日,山门镇召开纪念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全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政治品质、公仆情怀和规矩意识,勇立潮头,继续前进。

  据悉,该镇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砥砺前行创新业”三个篇章贯穿整个红色文化月,并将以“百场党课到基层”“百部红色电影下基层”、红色作品创作、红色非遗等载体,不断挖掘红色内涵。

  

  依托党建,打造红都铁军

  “红色文化月”期间,该镇紧紧依托党建载体,深入开展基层铁军“比学赶超”,聚焦各村攻坚项目,搭建乡村干部擂台,以“谁的项目抓的快,谁的环境抓的美,谁的经济抓的强,谁的党建抓的实”为标准,设置片区擂台、村居赛台,比实绩、比亮点、比落实,激励乡村干部狠抓重点任务落实。

  据悉,年初以来,该镇全面谋划“比学赶超”活动,推行攻坚事项项目化,并于3月6日召开了全镇干部大会,将全镇29个村居87份主职干部承诺书予以书面展现,营造互学互比、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基层干部想干事、谋干事,切实解决“能干什么”问题。

  另外,该镇还将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性教育,体验红军精神;开展“百场党课到基层”、讲党课评比等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

  

  依托党建示范带,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今年以来,山门镇依托党建示范带,逐步打造了百果田园综合体,涵盖平一现代农业园、高荟葡萄园、铁皮石斛基地等14个农业园,并进行统一logo设计、旅游导览图制作、配套餐饮店加盟,实现了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相融相合。

  近期,山门镇以“红色文化月”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化“红色+绿色”,扎实推进党建示范带全覆盖,以“游红色经典·赏生态美景·摘绿色水果”为主题,将举办第二届水果采摘节,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红色文化月”期间,山门还将充分发挥域内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依托党建示范带,串连成线,举办第三届自行车越野赛、“天然氧吧·满田森林”露营节等活动,以党建促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夯实“红都山门”生态旅游平台。

  

  探索“党建+”模式,深化基层治理

  “目前,我们正在逐步推行‘我是党员,我当一天代办员’行动,以积分的形式纳入党员考评管理,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该镇推出了红色代办制度,每村安排党员志愿者和无职党员作为红色代办员,入驻村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100余次。今年,该镇将以“红色文化月”为契机,全面推广代办活动,并深化考核激励机制。同时,深化“红色志愿服务月”活动,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组建文明创建、便民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夏季平安巡逻、政策处理、秩序管理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另外,该镇还将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将党支部建在“四个平台”上,畅通上行、下行、平行三个渠道,切实发挥平台统筹管理、队伍培育建设、执法协调指挥和各部门调控等作用。

网络编辑:张超霞

山门:以红色文化月主题活动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