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

2018年06月15日 11:05: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吴赛露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萧江镇2018年新建文化礼堂工作推进会暨文化礼堂设计方案评审会获悉,萧江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按照“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布局,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培育,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将文化的传承绵延到乡村的角角落落,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

  今年,该镇将按照“标准提高”“范围扩大”“质量不变”三提升原则,从“提升内涵、打造特色、丰富内容、有效服务、创新机制”五方面不断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高标准建成10家文化礼堂。目前,6家文化礼堂建设方案通过初步评审,4家已开始施工建设,计划于11月份全部建成投用。

  

“开蒙启智 ”春泥小舞台文艺演出  蔡万才 摄

  

  农村人自己的“文化赶集地”

  民俗节庆、书画展览、春泥小舞台、文化走亲、传统文化讲座等大型活动接二连三,群众自编自演的太极拳、三句半、群舞等一系列节目深受欢迎……走进萧江镇各农村,村民们无不对村里的文化礼堂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有了这么一个可以聚、可以乐的场所,让农村人也有了自己的“文化赶集地”。已建成的8个文化礼堂,至今以来开展活动上万场,促进了乡村文化的蓬勃发展。

  据悉,自2013年以来,萧江镇委、镇政府制定的《萧江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划》,确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鼓励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的资金筹集机制,组建了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了稳定的工作载体和保障机制。该镇以“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为原则,按照“村级文化综合体”的概念,科学设置礼堂文化功能及配套;鼓励各村做活文化,根据实际增加1个以上的特色文化载体,使名人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诚信文化、企业文化、非遗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得到更加淋漓尽致的具化和延伸。如潘南村文化礼堂建设,利用古厅堂来布点,既把古老的宗祠文化转为新时期的礼堂文化,也保护了历史文化村落;潘汇文化礼堂的特色是鲍辉精神文化,其特色馆“鲍公祠”记载着忠谏名臣——鲍辉的点滴事迹;河峥村在文化礼堂创办诚信讲堂,通过诚信故事诠释诚信内涵,宣扬诚信文化;毛家处文化礼堂的塑编馆别树一帜,其收集塑编行业的老物件、老照片等,集中展示塑编行业的发展历程。

  “文化礼堂不仅仅是几栋房子、一些活动,更重要的是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真正的大文化,成为真正的精神家园。”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文化礼堂建成后能够“管”起来、“用”起来,2015年,萧江镇率全县之先出台了《萧江镇农村文化礼堂考核奖励暂行办法》。镇里通过礼堂活动开展情况及运行情况对各农村文化礼堂进行排名,分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等级,并按不同等级给予不同额度的年度创建补助经费。萧江镇创新推出AB岗管理机制(A岗管理人员如果临时离岗,则B岗人员必须代岗履行职责),确保文化礼堂时时刻刻有人服务,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此外,该镇农村文化礼堂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礼堂堂务管理,开展“六百结对”、新青年下乡服务活动,为辖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文化礼堂内的公益课堂,为辖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等构筑起学校、家庭、文化礼堂“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等。

  

  今年再建成10个农村文化礼堂

  今年,萧江镇自加压力,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今年要至少提升3个文化礼堂创省四星级,新建10个文化礼堂。

  为此,萧江镇年初就开展前期调研工作,针对人口500人以上46个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具体情况,明确了今年文化礼堂建设的总体思路。一要有内涵,文化挖掘定位要准,重点突出家风家训进礼堂、展示农村特色文化;二要“接地气”,通过人代会票决,选出农村文化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三要扬正气,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体主义教育基地,来打造传播正能量的殿堂;四要注重平台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的标配项目,以建设百姓舞台、百姓乐园为目标,整合民间文化力量,培育先进的礼堂文化;五要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和浙江人精神的文化家园——使“礼堂家”概念深入人心。3月份,该镇确定年度重点建设计划点,即鹤湖村、凤头村、江边肖村、岙底坑村、曾山村、萧江村、胜光村、高黎村、上园村、青龙村等10个村。

  “在方案制定时,我们就要求各建设点要严格按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标准》(浙建标1-2017)、《平阳县文化礼堂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方案。”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8日,该镇召开2018年新建文化礼堂工作推进会暨文化礼堂设计方案评审会,对各文化礼堂的设计进行了评价,肯定了设计中的许多创意,同时指出了部分设计存在的问题。要求做到“严格标准”与“打造特色”并重,确保新建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质量,努力在完善机制、破解难题和提高标准下功夫,确保今年建成的文化礼堂,外形风格更加美观、功能配套更加齐全、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活动开展更加规范、群众参与更加广泛。

  “我们提倡文化礼堂与村办公楼合建,共建共享。之前,岙底坑村文化礼堂计划安排在畲客殿、老人协会建舞台,做特色文化展示,后来经过镇机关干部、村挂职第一书记、文化礼堂干事、村干部一起讨论,决定将功能放在篮球场、村办公楼更加合适。”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农村文化礼堂一经推出,很快就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各村积极申请参与。岙底坑村提出要将红色文化、畲族文化融入礼堂建设,打造“畲汉民族一家亲”特色文化;江边萧村文化礼堂以打造萧振(南宋治世名臣)文化作为文化内涵,展示“善文化”为主要特色;凤头村文化礼堂在建设中,既保留凤凰传说等传统元素,同时融入现代时尚风格;鹤湖村文化礼堂以“千年鹤湖”“千年瓯柑”为蓝本,文化礼堂融合+经济,让群众创收,弘扬瓯柑采摘文化。各村乡贤也纷纷将珍贵资料、好建议贡献出来,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有用的资料。胜光村乡贤王茂德带头捐资25万,设立文化礼堂建设公益基金,专门用于文化礼堂建设,以及该文化礼堂今后开展活动经费。

  昨日,记者从萧江镇2018年文化礼堂建设作战图上看到,表格罗列了10个文化礼堂建设村,图上对各村的村情挖掘、初步方案设计、确定最终方案、土方工程、外立面、内立面、标识文化、资料收集、舞台文化廊架、讲堂、功能室布置、文化内容展示、特色馆、整理台账申请验收等15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明确了时间节点安排,确保文化礼堂建设按计划走。如此细腻的节点,我们有理由相信,萧江镇的文化礼堂建设,定能做到质量和特色并重。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