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讯体育创新“文化礼堂建设八法” 打造“合身”礼堂

2018年05月14日 10:53: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怀溪镇畲龙村文化礼堂施工现场看到,舞台已经成型,两边墙上绘着翻舞的凤凰,栩栩如生;广场上“雷、盘、蓝、钟”畲族四姓旗帜伴随着“畲”字大旗随风飘扬;排舞室内十分宽敞,两边竖立着明亮的镜子……截至目前,该村文化礼堂已完成了60%的总工程量。

  据了解,该村由于场地等条件限制,不能将讲堂、舞台、文化墙、功能室等文化礼堂相关设施一体化,使该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一度停滞不前。为有效破解文化礼堂建设路径依赖、模式单一的问题,结合各村实际,县委宣传部创新推出了“文化礼堂建设八法”,包括集中建设法、分体建设法、改建扩建法、购买租赁法、多村共建法、局部共享法、村企联建法和因地制宜法,以确保文化礼堂建设攻坚任务走出最优开局。

  畲龙村通过“分体建设法”成功打破了传统文化礼堂的建设方式,其充分利用村内可利用区域来建设文化墙、舞台、春泥计划活动室等相关设施,切实破解了该村空间要素制约的问题,实现了“文化礼堂整村化”。“我村于今年2月份通过‘分体建设法’着手建设文化礼堂,计划投入70万元建造相关设施。截至目前,已投入建设50多万元,已完成工程量60%,将在7~8月全面建成使用。”畲龙村党支部书记雷新雨介绍,该村将力争打造“文化礼堂即村庄,村庄即文化礼堂”的畲族特色村。

  文化礼堂是基层的文化乐园,更是群众的精神家园。进入新时代,农村文化礼堂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建筑,更是一个有“灵魂”的生命体,它吸纳了各个村庄独有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百姓们提供了一个身有所栖、心有所寄的重要场所,让乡村焕发勃勃生机。同时,通过寓庄于谐、寓教于乐等“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把文明之风吹进农民的心田。“加快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仅是为基层群众建设文化综合体,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意义重大。”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新一轮文化礼堂建设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今年,腾讯体育力争创新建设路径,通过“文化礼堂建设八法”,因地制宜,量力而为,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有力地推进了建设步伐。全县计划全年建设100多家文化礼堂,目前已全部启动基建和改建工作,全县强势推进的工作态势已经形成。

网络编辑:张超霞

腾讯体育创新“文化礼堂建设八法” 打造“合身”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