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群众唱“主角”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2018年01月18日 13:55: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万鑫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吴赛露

  外立面装饰一新,活动室宽敞明亮,村民们笑着出出进进,好不惬意。近日,凤卧镇平凤村新建成了一个文化礼堂,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扬。村民们可以来这里看书、下棋,还可以举办各种知识讲座。这里俨然成了全村百姓的“精神家园”。

  2017年以来,凤卧镇在文化礼堂建设上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突出内涵建设与队伍建设,坚持以红色文化融入为依托,深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做到让群众唱“主角”,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成为了乡风民风的“文明助推器”。

  凤卧镇坚持将文化礼堂建设与红色文化、特色农业相结合,充分利用红色革命胜迹、红色故事广场、茶文化基地等资源,不断丰富文化礼堂内涵,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公民道德建设,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红色基因传承的“同频共振”。

  同时,凤卧镇着重强化文化礼堂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农村文化能人和文化带头人。该镇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开展人才培育,将专职文化员队伍建设作为带动凤卧红色文化传播的有力抓手,注重待遇提升与培训学习相结合,增强工作积极性、持久性和专业性。在现有志愿者队伍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支特色鲜明、管理有序、服务专业的农村文化礼堂志愿者队伍。

  “要找准当地特色,活动主题要与群众息息相关,才能从根本上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有。让村民‘唱主角’,才能让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凤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各文化礼堂配备专职文化管理员的基础上,还组建民乐、书法、国学、舞蹈等文化队伍,把“百姓大舞台”设置在文化礼堂,让群众由文化活动的“看客”变成“主角”,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去年以来,凤卧镇各文化礼堂已开展各类演出活动80余场,受惠群众5000余人次;讲座累计授课60多堂,受惠群众3000余人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凤卧:群众唱“主角”让文化礼堂“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