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五水共治”治出新成效65个劣Ⅴ类水体成功销号

2018年01月12日 10:44: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鲍婷婷 通讯员 黄彩伟 编辑 林蝉

  日前,记者从萧江镇了解到,萧江镇永门村投资112万元的游泳河工程已完工。该工程新建沉砂池,增设配套设施,改造永门河部分河段,水质较以前大有提升。据了解,2017年,萧江镇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以提升水质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治水工作,全力消除劣Ⅴ类水体,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截至目前,该镇65个劣Ⅴ类水体(其中河道49条,农村池塘15个,沟渠1条),23个边缘劣Ⅴ类水体已全部销号成功。

  

水清岸美 永门河 张啸龙 摄

  

  截污为本大力开展污染源治理

  2017年,萧江镇坚持源头治理不动摇,坚决斩断污染源头,开展“亮剑·剿劣”专项行动,专门成立由治水办、镇农业服务中心、执法中队、三改一拆办、环保所等单位组成的“亮剑·剿劣”专项领导小组。一年来,共开展8次亮剑行动,出动人次达52人次,有效打击水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城镇污水收集支干管网Ⅲ标段工程和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已于2016年8月8日全面开工建设。为加快工程进度,该镇采取政策处理与工程施工同步的方式进行。目前,萧江镇城镇截污纳管一期工程已纳户数3562户,纳户率69.85%,已收集污水量2012吨,收集率69.85%;二期1、2级管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已完成招投标。

  为纵深推进农污治理工程建设,该镇对2014年以来的42个农污治理工程项目(在建4个)所涉及的短板逐一核对,并开展针对性的整改。目前,通过镇级验收38个村,通过县综合验收36个村,投入经费5000万元左右。

  萧江塘河(2179亩)和沪山内河流域(2500亩)是该镇的重要粮食产区。由于天气、农作等原因,萧江镇受农业面源污染较严重。该镇全力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以建设水渠、泵站、处理池等办法减轻农业面源污染。该镇对涉河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排查,拆除多家养猪场、涉河养鸭场和养鸡场,今年来累计整改拆除畜禽养殖业36家。

  在完成制革、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整治的基础上,该镇对非法旧废塑料洗涤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打击一处,今年集中彻底打击13家游击非法旧废塑料洗涤场所。同时,处理了多起企业偷排引起的水体污染事件,通过关停整改等措施对卤制品企业做到有效监控,确保不出现偷排漏排现象。

  

清淤疏浚 陈培勇 摄

  

  清污为主重点打好五场硬战

  2017年,萧江镇全面打好河流清污清淤攻坚战,先后对岩头河、高黎河、新开河、大同河等44条河道全段或分段进行清污清淤,累计治理20.622公里,23.35万方,河道“防洪水”“排涝水”的能力得到了切实提升。

  该镇各级河长在定期巡河中对涉水违建进行全面排查,积极作为,对新增违建做到即查即拆,对涉水存量违建做到优先安排拆除,今年以来共排查发现涉水违建34处,拆除4处。

  为打好排污(水)口排查整治攻坚战,该镇各级河长和驻村干部积极全面排摸排污(水)口数量、位置,共排查出801个排污(水)口,设立382个排污(水)口标识牌(一口一标识、多口一标识)。秉着边排查边整治、先易后难、分别对待的思路,该镇将今年年初剩余的178个排污口进行整治或封堵。

  经过前期排查,该镇共有6家农贸市场,其中有排污管网2家,无排污管网4家。为整治农贸市场,该镇对已纳管的菜场进行维护和修缮,对未纳管的,将于年底前整治到位,重点整治市场内水产品废水、地面冲洗废水及水果、蔬菜清洗废水的排放情况,同时,对私自直排污水的农贸市场依法进行停业整顿,直至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该镇在全镇7个文化礼堂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共享美丽家园”专题宣讲会和文艺巡演活动,以群众喜爱的节目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宣传活动;多次利用集市等活动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宣传活动,设置大型宣传广告,发放宣传单,积极引导和推动群众参与五水共治。

  

  提升为终坚决治出优美环境

  2017年,该镇以“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为目标,以“萧江大鼓”为主题元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投入500万元,积极推进萧江塘河党建特色主题河道“先锋河”的创建工作。完成特色主题创建的塘河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让居民享受到更加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永门村制订村集体经济3年发展规划及“党员创业致富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将永门河打造成以“养生”为主题的特色河道“民政河”。凭借依山傍水的优越地理位置,永门村投入1500万元开发100多亩的森林氧吧,发展省级森林村庄,并投资112万元,新建沉砂池,增设配套设施,改造永门河部分河段,全力打造“游泳河”。

  为改善城区河道水质,该镇大力推进大同节制闸建设项目。目前,大同河节制闸项目1号闸已进场围堰施工,2号闸也准备进场施工。工程完成后,将通过生态调水,提升城区河道水质。为保障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供水,该镇大力推进“保供水”工程建设,投入160多万元对夏桥社区主要供水设施——夏桥水厂实施整治提升,完成后垟村、塔下村饮用水改造,岩山村(桃源水厂)农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已通过设计图纸会审和完成招投标程序。

  作为腾讯体育第一批河湖管护河道,该镇积极加大对沪山及支流河道保洁、管理建设及宣传工作。2017年,在沪山内河投资100多万元建设生态河堤,投资10多万元对洋浦河、胜光河、路西河、河浦河等支流进行清淤。同时,先后投入30多万元,对管护区域内河道进行保洁,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使河道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建管并举着力实现长效管理

  2017年,该镇在原有基础上重新调整了各级河长,目前,该镇共有65名镇级河长,89名村级河长,4名河道警长,其中县级以上河道、劣Ⅴ类水体、主要道路干道旁河道和“三河”河道由主要领导担任河长。通过统筹合理的安排,理顺了“河长制”体系,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该镇积极组建河面保洁队伍,全镇现有河面保洁队伍2支,保洁员25人。2017年,该镇出动4456人次,投入资金140多万元,全面做好129条河道整治和保洁。为确保河道长效保洁全覆盖,该镇配备了71名民间河长,河道沿岸村居配备河道管护员,负责零星保洁。

  为精准掌握水质变化,该镇每月初定期对65个小微水体进行水质检测,掌握水质变化,确保治水成效。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五水共治”治出新成效65个劣Ⅴ类水体成功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