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画家黄俊:画画是另一种生活方式

2017年12月19日 10:43:30 来源:腾讯体育

  吴赛露

  

  

  黄俊,1974年11月出生,高级室内建筑师,ERGO屹谷设计创始人。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室内设计专业,擅长水彩画。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协会会员,中国陈设艺术专委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平阳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平阳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温州市文艺人才“星辰计划”培养对象。

  其作品《暮》入选“2002浙江省水彩画大展”,《寂》入选“香港·浙江水彩画联展”,《日落凤卧》入选“时代2008浙江省水彩画作品大展”“2010浙江省视觉艺术创作群体展”个人铜奖,《日落后山头》入选“浙江省第十二届水彩画大展”“浙江省第五届青年美术作品展”,《日落白岩山》入选“浙江省第十四届水彩·粉画展”,《不远处的小镇》入选“浙江省首届水彩画写生作品展”,《云·飘过后山头》获“浙江省第十五届水彩·粉画展”学术奖(最高奖)。

  

云·飘过后山头

  

  12月初,浙江省第十五届水彩·粉画展获奖作品名单出炉,322幅作品入选,其中50幅获学术奖提名,黄俊的《云·飘过后山头》赫然名列其中。黄俊笑言:“‘不小心’拿了个奖。”

  

  画什么不重要  重要的是表达什么

  黄俊的办公室里放了一些他的水彩画作,有一幅是去年在北港的风景写生。画面中,远山浓绿至发黑,左前方是一棵柿子树,挂着黄色的果实,有着绿色的轮廓,旁边是一垄一垄的菜地和小路。乍一看,这幅水彩犹如油画作品浓墨重彩。“我们称它为‘二维半’,没有三维立体,但比起平面又存在明显的空间关系。这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吧。”黄俊表示,“我把背景的山色处理得特别暗,柿子树当时已经没有叶子了,很难凸显,我把它画成了这样一团,使得柿子树更整体,故意将树的色彩和背景大山拉开距离,它站在那里,就有了力量,和边上的菜地小路形成更好的对比。”

  

门前的柿子熟了

  

日落后山头

  

  “提起水彩,可能一般人印象中都是‘水灵灵’的,很通透明澈的,不过我的画作偏向‘浓墨重彩’。”黄俊说。黄俊画了很多“日落”系列的水彩,日落时的天空和黑黝黝的山峰或前景,色彩浓郁丰富,对比鲜明,壮丽深邃,静默中有一种庄严震撼。

  

后院

  

  1997年从中国美院毕业后,他回来在平阳建筑设计院工作。工作之余,和一帮画画的人一起写生,互相交流;参加展览,思考研究别人的画作;学习借鉴同行和老师,请教解惑……水彩深深地渗入了他的生活。慢慢地,他的画画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构图比较程序化,比如风景要有远景中景近景,后来发现什么都可以画,某个局部特写都能入画;以前水彩是“水灵灵”的小清新,后来厚重也可以,更有视觉冲击力……

  

暖暖的村子

  

  大自然是黄俊水彩画的主角。从2000年开始,这么多年画下来,他依旧画不厌风景。他说:“大自然的魅力画不尽,可以无止境画下去。画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求变。而且我认为题材不重要,关键是思想,就是说,画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了什么。我画大自然,表达的是自己的心情和状态。”

  

  画画是业余爱好  却是要坚持一辈子的

  小学时,黄俊美术课的作业经常获得老师和同学的称赞,还经常在校园内展出。小学毕业那年,堂哥在师范学校学习水彩和水粉,他便跟着堂哥一起出去写生,开始接触水彩。后来又经过多年的专业培训,美术基础良好的他考上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室内设计专业,经常用水彩画效果图。工作后,业余时间经常外出写生。

  

初见红土地

  

  前些年,他几乎固定周末出去写生,长假期间,拖家带口外出写生,度假就是在画画。外出写生时,与大自然的对话交流,与同行的谈笑切磋,惬意而轻松。在繁忙的设计工作之外,画画是他的业余爱好,是他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这么多年,画画充实了他的生活和内心,他将一直坚持下去。

  设计是黄俊的主业。最近他的公司一直在忙谢侠逊棋院设计后期工作和南麂港航便民及旅游服务中心,凤湖公园二期的景观建筑也是他们做的,他们还中标了海西镇北山艺术村整体打造任务。“艺术村定位为以艺术活动、艺术体验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村。我们公司以景观设计为主,室内装修也做。这些公众性的项目,我们非常重视,不仅是为了我们的设计品质,也是想为平阳多创作些好的能落地的景观类项目。”

  他说:“设计和画画有相通之处,二者可以互相促进。设计理念和水平提升了,也可以促进画画表现力。因为时间关系,我平时画得不多,但思考比较多。我没有给画画定多高的目标,只是觉得要尽量提升自己。画画技法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怎么把风景画得更有意思、更有新意、更耐看,我画得更过瘾,也让人看得更过瘾。”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画家黄俊:画画是另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