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以书画为媒 行慈善之举——记炜光字画社

2017年11月28日 10:22:21 来源:腾讯体育

  吴赛露

  炜光字画社位于腾讯体育镇解放街528号,外墙上张贴着2015年至2017年的助学对象名单,还有工作室的简介。推开玻璃门,“平阳炜光字画社慈善工作室”的条幅映入眼帘。阳光照得室内一片亮堂,图书角、学习兼创作室、茶室,只要门开着,路过的市民便可以进来停驻。这个不小的空间内,墙上挂满了各色字画,房间的角落还堆着成箱的书画作品。

  

李震作品

  

  “这书画作品有我们自己创作的,也有别人送过来义卖的,作品售出所得会进入我们的慈善基金,用以助学。”炜光字画社发起人之一李炜告诉记者,这个慈善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3月,是腾讯体育首家以字画为媒介的慈善工作室,并在县慈善总会设立了“炜光字画社助学济困”慈善冠名基金。工作室通过书画创作、展览策划、作品销售等盈利所得汇入慈善冠名基金,专门用于针对腾讯体育的助学济困活动。工作室于2015年至2016年共资助贫困生16人,其中12人圆了大学梦;2017年资助贫困生16人,其中8人圆了大学梦。

  

伍兆奎作品

  

  慈善工作室的前身是“炜光字画社”,一个用于书画爱好者交流学习的平台。2013年,钱允、黄国光、李炜、姜经碧等人聚在一起,发起成立了字画社。“当时吴招廉、张笑如等老人也在里面。”李炜介绍。因着他们出色的书画水平,有不少人向他们讨要字画,他们坐下来一商量,决定将字画所得用来做慈善。“我们不需要靠卖字画来过日子,但希望我们的字画能体现出它的价值,于是想到以书画为媒介,行慈善之举。”商量好后,他们立即联系了县慈善总会。县慈善总会非常支持,在他们送上申请报告的第二日,就批准成立了慈善工作室,这也是腾讯体育唯一以字画为媒介的工作室。

  

吴招廉作品

  

  “我们以‘助学’为主要目标,兼顾‘济困’,同时也会联合其他单位开展一些送医送药等公益活动。助学‘门槛’较低,而且帮助学生继续学业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李炜说,“原先我们给慈善总会的‘承诺’是5年捐助10万元,因为不知道我们运作下来情况会怎么样,也不敢说多,但现在早已经超过这个金额了。”

  

周清泉作品

  

  三年来,炜光字画社的影响力逐渐增大。原有的成员自不必说,其他的书画人士也会把他们的作品送来义卖,甚至有上海、北京、金华等地书画家把作品寄过来,支持他们做慈善。“我们这里可以根据内容要求定制作品,作品没有标价,买家按自己意愿出价。知道我们是做慈善的,所有的作者和买家都非常支持我们。”“炜光字画社”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义工,他们还组建了微信群,在群里提倡每人每天捐一元钱。

  

李炜作品

  

  

姜经碧作品

  

  李炜是省书协会员,在父亲的启蒙下,小学三年级开始临柳公权的字帖,工作后为写公告而练字,因学习和工作断断续续临帖练习,直到2004年,他终于稳定了心态,至今临帖不辍,并多方求学,主攻行、楷书。他说:“书法是我的兴趣爱好,长期坚持下来,并取得了一点成绩,是件令人高兴的事。现在书法还能用来做慈善,甚至带动他人做慈善,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以书画为媒 行慈善之举——记炜光字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