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喜迎十九大之山门篇:聚力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

2017年09月30日 08:31: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林炮/摄 编辑 林婵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硕果累累。回望过去五年的发展轨迹,山门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深入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战略,牢牢抓住旅游发展“牛鼻子”,在“红色引领、产业提升、精准扶贫、平安护航”等四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推进产业、城镇、社会“三大转型”,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山门全景 林炮 摄

  

  红色引领党建呈现新气象

  “通过互学互比交叉检查,我发现很多村的党建工作值得我村去学习。”山门镇大岙村村书记李成助告诉记者。连日来,山门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书记等深入各村居,检查基层党建工作,以便更好地树立典型,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形成奋发有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互看互学互比,推动基层党建见实效。近年来,山门镇全面筑牢基层党建基础,落实村居运转、村干部报酬等经费,为村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该镇精心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对照上级标准,严格制定处罚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据介绍,全镇已建立基层组织“两范两促”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找问题、补短板、树标杆、学先进”活动,形成了滚动推进、螺旋上升的工作态势,让“红都山门”的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五年来,山门镇不断加强干部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一系列活动。该镇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制定实施了镇班子年度考核实施意见、一般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全镇干部住夜值班等制度,大力推进温州党建APP普及,全面开展红色细胞工程、五星争创、领导联村、干部走亲等活动,有力促进作风转变,切实密切干群关系。

  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是山门镇光荣历史的最好见证,也是老区群众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山门镇紧紧抓住这一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提升平台,提炼“红都山门”品牌精髓。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举办“红色文化月”活动,相继组织开展老党员讲红色故事、红色才艺大比拼、红色文化走亲等活动。编撰了《山门革命烽火》书籍,配套创作四格漫画,依托“红都山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红都·微学堂”,启动山门主入口红色景观工程,进一步丰富革命老区的文化内涵,传承革命烽火,弘扬红色精髓。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

  

  产业提升经济跨上新台阶

  2015年~2017年,连续三届“千人重走红军路”活动在山门镇开展;今年9月16日“2017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走红军古道·铸林业铁军”活动在山门举办……近年来,山门镇依托独特的红色文化,打造红都山门文化体验游。

  据悉,山门镇是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精品路线之一,拥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陈列馆、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红军古道等革命史迹景观群。五年中,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红军公园至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启动道路提升工程,红军古道二期工程建成,梅丰度假村民宿项目完成建设,大大提升红色文化体验游品牌的基础设施。

  红都山门不仅仅有红色文化,还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农产品。该镇依托该资源,做大生态游、采摘游、红色游产业化发展平台。

  “五年来,山门镇依托生态优势,使农业走上产业化、基地化、特色化之路,形成良好的新型生态特色农业格局。茶叶、马蹄笋、铁皮石斛、名优水果、甲鱼等种养业初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该镇将农业与旅游相集合,整合当地11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资源,专门制作了《山门四季果园采摘攻略图》,陆续推出水果采摘游项目,打造生态游品牌。

  今年8月5日,山门镇启动水果采摘旅游节。当天,游客们先到民健葡萄园采摘无公害绿色葡萄,再去红军公园和国防教育基地观光红色经典景区,然后再沿着畴溪、怀溪,戏水拍照,一路欣赏乡村美景。“我们以水果采摘为由头,将红色经典、生态美景和绿色水果串珠成线,打造党建示范带引领下的大旅游线路。”

  山门镇还因势利导,不断借助举办高规格的赛事,成功举办“体彩杯”2015中国·山门山地自行车越野邀请赛、2016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打响了运动休闲游品牌。

  

水果采摘

  

  精准扶贫村居“消薄”促蝶变

  在下东山村,驻村干部郑经平每周三到村里夜访。今年5月,他了解到村集体建设遇到的困难,主动帮村里制订经济薄弱村转化方案,对接扶贫光伏小康工程项目。该项目实施后,将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约5万元的收入。据悉,这是山门镇推行驻村干部“组团走亲”制,推动经济薄弱村转化,从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措施。

  “精准脱贫的关键,在于依托自身特点,激发出内生动力。”五年来,山门镇把扶贫工作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确识别帮扶对象,用准用好扶贫基金,将扶贫资源用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等产业基地发展,完成了农村河道整治工程,新梅岭隧道实现贯通,建成祥和大桥至山门二桥绿道网工程,基本完成屿边等3个村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实现农村饮用水全覆盖。

  同时,该镇推动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发展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壮大来料加工业。仅2016年,来料加工点就新增了11家。全力推进旺庄整村脱贫搬迁工程,目前,安置房顺利结顶。“我们还把帮助农户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作为扶贫的一项措施,建成农产品电商平台,并开设线下实体门店,主推‘红军干粮’系列特色农产品。”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慰问

  

  平安护航干群携手促和谐

  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近年来,山门镇以“入户保平安,平安促和谐”为工作思路,坚持把入户走访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志愿者按照网格包干的形式,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并采取现场交流、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食品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综治维稳、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治安防范能力,打牢平安建设“根基”。

  “我们将村经济合作社的范围作为一格,每个驻村干部任网格长,负责一线一村,村里所有干部当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民主监督;同时,驻村干部开展助力走亲,受理群众委托到镇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事务,为群众当办事‘助跑员’,让群众体会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四个平台职能延伸至全镇网格当中,建立健全了“四个平台”构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对平台信息沟通、交办处置、回复反馈等环节实现监督,确保各个平台有序运转。

  

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山门镇将“四个平台”作为有机整体,坚持打防并举,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健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专项应急预案,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十九大之山门篇:聚力打造红色旅游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