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鳌江厚垟村试点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

2017年06月08日 16:35:00 来源:鳌江网

  

  生活中百姓开门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都会产生垃圾。一直以来,农村居民没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概念,各种垃圾收集都是随手“一袋装”、“一桶倒”。最近,鳌江镇厚垟村试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村内各区块设置了20个垃圾收集分类点,家家户户配置分类垃圾筒,实施全面分类,定期清运。为了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该村还建起全镇首座垃圾资源利用站全面回收餐厨垃圾。

  

  从源头入手 迈出垃圾分类第一步

  厚垟村是平阳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村域碧水环绕,远处青山掩映。一直以来,全村300多户居民各种垃圾收集都是随手“一袋装”、“一桶倒”后,再转运填埋。然而,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填埋场容量不足成为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

  今年初,该村开始试点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整套流程包括农户根据垃圾桶上标识,将不可分解、可回收垃圾和可堆积肥垃圾“对号入座”;垃圾分类后,村保洁员集中收集,将餐厨垃圾运往村小型垃圾处理站转化为肥料,回收利用;不是可回收的剩余垃圾由全镇统一处置转运。

  推行垃圾分类,村“两委”发动村干部担任分类指导员,挨家挨户跑一遍,广泛发动宣传。垃圾分类要想让知识不高的农户接受,必须简单易行,按图标示——瓶罐、塑料袋、报纸、果皮、电池、灯管??在垃圾收集分类点一一分类标注。有了通俗易懂的分类标准,分类指导员还要向村居民“手把手教”,帮助适应过渡期。

  “垃圾先分类是整套运作新模式第一步,但真正规范还需要过渡期。”厚垟村委会主任陈朋楷说,试行两个月来,村里年青人基本已掌握如何分类,但不少年长的老人将垃圾拿在手上,还是会不知所措。

  下一步,该村还将陆续推出一些鼓励的措施和开展针对性培训,鼓励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进而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配备处理站 一年减少垃圾50%以上

  源头分类后,只是迈出了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如何真正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还需要将餐厨收集完后,运到村里的垃圾资源利用站进行无害处理。

  在位于厚垟村东侧路口的垃圾资源利用站,记者看到了长宽约3.5米呈T型的生活垃圾处理设备,两面分为投料仓和发酵仓,全村每天装满分类后餐厨垃圾桶定时送到这里,进行机械化快速发酵成肥,设备每次运转最高可处理2000公斤。

  “减量无害处理垃圾就靠这台设备”负责操作机械的村民老陈说,现在每天处理一吨多餐厨垃圾,处理后能产出0.2吨有机肥,“这种机械发酵有机肥,肥力很高,特别适合种植花木,每小袋可以卖十多元”,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做好垃圾循环利用,这对他们全村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减负。厚垟村委会主任陈朋楷说,目前全村垃圾中占比最大是厨余垃圾,能占到50%,通过村级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站,转化为有机肥,这样送到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将能减量一半以上。

  

  以奖代补 保证垃圾分类长效运行

  推动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也是政府对农村环境治理一项重要课题。但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动辄投入数十万,这需要县、镇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部分资金支持。

  整个厚垟村垃圾分类治理项目总投入约100万,鳌江镇农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前期投入较多,但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打造美丽乡村,这笔账算起来效益非常可观。

  据了解,目前除以厚垟村作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外,鳌江镇今年还在3个社区和村居同时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待垃圾分类试点运作完善后,有望向全镇99个村居逐步推广。(柳春)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鳌江厚垟村试点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