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课外阅读小妙招

2017年05月25日 10:59:00 来源:腾讯体育

  

  林利群

  温州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宋桥小学小记者站指导师。曾获温州市百姓学习之星,温州市优秀指导师、平阳县教坛中坚、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教科研先进个人等,所带班级被评为平阳县优秀班集体。

  走廊上,静悦亭里,芳草旁,春风拂柳之下,你在静静地阅读,我也在静静地阅读,学生在读,老师也在读。我们学校虽地处农村,但阅读氛围浓厚,孩子们在享受阅读中快乐成长,被评为温州市爱阅读榜样学校。那课外阅读怎么做才有效、有趣呢?

  我觉得首先要布置有趣的阅读任务。如,在学生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会设计一些“阅读单”让他们去填写,做到“读有目标”。阅读单一般有课前预读单和课中学习单。预读单中会让学生明晰即将讨论的重点内容,以便他们在阅读时,特别注意和捕捉相关信息,做到“读有准备”。比如,希望着重讨论书中主角的,在“阅读单”上会设计此类题目:他一直坚持做的事是?他做的最惊心动魄的事是?他做的最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是?“阅读单”的设计要注意趣味性,内容设计上要由浅入深。随着年级增加,我会适当增加一些内容,如主要内容和感受等。

  其次,在指导学生阅读时,我会引导学生采用各种阅读方法,做阅读批注,阅读思维导图等。指导学生抓准文章“美点”来品悟形象美,体会结构美,品析语言美,欣赏手法美,享受音画美。在交流的时候,方式丰富多样,会让学生主动上台反馈、开展小组学习、同桌讨论等,努力构建聊书氛围,激发学生参与学习、交流的热情。

  我们聊的主题很多,有时候会围绕某一个主题开展群书阅读后的读书会。比如有关亲子关系,我们会走进母狼紫岚艰辛培育狼王的《狼王梦》;涉及人际关系,我们会共享《一百条裙子》;而《森林报》则引导学生认识自然以及学习与自然和谐相处。

  有时候会围绕某一个作家的作品,比如共读杨红樱《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书籍,开展讨论,分析这个作家的作品特色。还有的时候我们会针对小说、童话等某一种体裁的书,展开讨论,分析这类文学体裁的作品特色。

  其间,我会适当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策略,让每个学生在阅读路上能顺利前行。同时借助阅读单将策略可视化,如情节梯、维恩图、角色地图等。

  当然,在阅读的过程中,我还指导学生探究写作方法。阅读文章可以仿片断,也可以仿全文;可以仿语言文字也可以仿结构布局;还可以仿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方法。在阅读的过程中,做到每读一篇文章,都要学习它的写作方法,把阅读与写作有机地联系起来,做到读写渗透,读写结合,提高写作水平。

  最后在阅读收获的展示上,会让学生做一些能发挥他们个性阅读的阅读贴士,比如读后感言发表会、“六个W”的读后心得、我的“书偶像”等,旨在激发学生后续的阅读热情和促进阅读的积累,让孩子们觉得阅读很好玩,很有意思。

  如今,带着学生一起阅读,一起聊书,已走过十几个春秋。为他们开展过“读书百家讲坛、个人读书汇报会、阅读指导团巡讲”……他们因此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爱阅读的同时也爱上了写作,在省市县级的各类征文比赛、现场作文赛中获一二等奖,八十余篇作文发表在省市县级的报刊杂志上。先后指导全班学生刊出班级作文集《筑梦·起航》,以及10本学生个人作文集《文草青青》《成长路上》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网络编辑:周昌均

课外阅读小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