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

2017年05月25日 10:54:00 来源:腾讯体育

  

  施明城

  苏步青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县政协委员,现为苏步青学校小记者站指导师。曾获得温州市优秀作文指导师、温州市优秀班主任、平阳县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从教十几年来,辅导过多名学生参加省市县级各项比赛并名列前茅。

  我认为语文教学应当是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语文核心素养包括四个方面: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品质、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首先,语言建构与运用是指学生要在丰富的语言实践中,通过主动的积累、梳理和整合,逐步掌握语言文字特点及其运用规律,形成个体的言语经验,在具体的语言情境中培养正确有效地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

  学生要能积累较为丰富的语言材料和言语活动经验,具有良好的语感;能在已经积累的语言材料间建立起有机的联系,能将自己获得的语言材料整合成有结构的系统;能理解并掌握汉语言文字运用的基本规律,能凭借语感和语言运用规律有效地完成交际活动。

  其次,思维发展与提升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获得的思维能力发展和思维品质的提升。

  如学生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审视言语作品,探究和发现语言现象和文学现象,形成自己对语言和文学的认识;能自觉分析和反思自己的言语活动经验,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和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敏捷性、批判性、独创性。

  再次,审美鉴赏与创造是指学生在语文活动中体验、欣赏、评价、表现和创造美的能力及品质。

  在语文学习中,学生通过阅读鉴赏优秀作品、品味语言艺术而体验丰富情感、激发审美想象、感受思想魅力、领悟人生哲理,并逐渐学会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表现美和创造美,形成自觉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养成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品位。

  最后,文化传承与理解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借鉴不同民族和地区文化的能力;以及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文化视野、文化自觉的意识和文化自信的态度。

  学生应该能借助语言文字,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并认同中华文化,形成热爱中华文化的感情,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文化自信;能借助语言文字的学习,初步理解、包容和借鉴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文化,尊重多样文化,吸收人类文化的精华,提高自己的文化自觉,初步形成对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和认识。

网络编辑:周昌均

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