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镇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2017年04月11日 09:42: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郑振国) 4月2日,南雁镇蒲岭村的网格员通过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上报,有村民在自家后院搭建养殖棚养猪,严重影响周边邻居生活。南雁镇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快速受理,规划所、环监所、“三改一拆”办联合行动,调查取证后当即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类似问题的发现处理机制的快速有效,得益于该镇试点推进的“四个平台”建设工作。

  记者了解到,南雁镇作为县“四个平台”建设试点镇,把“四个平台”建设作为创新优化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大胆探索乡镇体制机制改革,对镇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将综合执法、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派驻机构干部纳入镇日常统一管理,通过统一调配,统筹管理,使职权、力量围着问题转,贴牢一线干,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实现从“独角戏”向“大合唱”的有力转变。据悉,自“四个平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南雁镇共通过平台收集各类信息及矛盾纠纷307件,办结305件,办结率99.3%。其中,涉及低保、残疾证办理等民生事项,也涉及到地界纠纷、生态环境纠纷、邻居纠纷等矛盾,涉及治安、安全隐患及社会稳定等各类问题。

  记者在南雁镇综合指挥中心看到,平台屏幕上每一条信息点开后,有现场图片,有详细坐标,有的还有语音信息……南雁镇任一角落的风吹草动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网格员收集到的信息实行统一受理,并根据事项类别及时分流,在处理过程中督办,办理结果通过平台及时反馈,对工作人员进行统一考核。事权不在本级或本级难以处置的事件,及时上报给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由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处置。无论哪种方式,从受理、交办、处理、反馈、评价、督办等每个环节,都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留下痕迹,成为管理、考核、问责的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南雁镇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载体,将“四个平台”职能延伸到网格中,整合党建、计生、食品安全、环保、等部门根据各自工作需要建立网络,并融合成一张大网,打造成全方位覆盖全镇的“全科网”。经整合,将原先的35个网格优化为16个网格,安排网格长16名,延伸配置网格员35名。广大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报送的信息,网格员摸排的信息以及综合受理的信访、反映诉求或要求调节等事项全部统一报送到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做到了网格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实现各平台间信息互通共享。

  “以前出现问题,不知道向谁反映,现在有了四个平台,发现一出垃圾,拍下来之后,上传上,去第二天就处理掉了。今年,镇里利用四个平台建设,让危旧房排查整治更彻底,让环境整治有提升。让南雁旅游有品味。我们很满意”。雁峰村一村民说。如今,在南雁镇,伴随“四个平台”建设而来的,是基层社会治理中一系列崭新的变化,但核心永远不会变化,那就是集中一切资源、精力和时间,服务百姓,促进发展。

网络编辑:方裘裘

南雁镇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