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默默奉献的气象员

2017年04月06日 10:59:53 来源:腾讯体育

  在风雨中坚守岗位,别人都休假时,他们依然望着蓝天为祖国效劳……他们,就是默默奉献的气象观测员。

  今天,我跟随平报小记者团来到平阳县气象局。步入气象局的大门,一座酷似洋房的六层建筑物屹立在眼前,与建筑相对的是一大片草地。在草地上耸立着十来个白色仪器,其中有两个是像电塔样的空心尖塔,上面装着风速仪和风向标。

  听着气象员叔叔的讲解,我们怀着好奇心走近了那些仪器。我这才看清,那些器材原来是百叶箱和雨量器。叔叔告诉我们,他们测量气温的时间是早上8点、下午2点和晚上8点,风雨无阻。无论过节还是假期,他们都坚守岗位。听到这句话,我的心中肃然起敬,气象员叔叔的皱纹似乎是他辛劳的见证,让人不得不佩服。

  气象员叔叔这时打开了纯白色的百叶箱,我虽然对百叶箱略有了解,但从没见过百叶箱的内部。百叶箱内有4支温度计,分别是干球、湿球、最高、最低温度计,每支温度计的功能都不同,让我们大开眼界。

  接下来,气象员叔叔为我们演示了雨量器如何使用,又一次让我们长了见识。叔叔还为我们讲解了日照器、蒸发皿的使用,据说这套设备用了几十年,从未间断过。

  参观完室外,我们“转战”室内。在一楼,有许多关于天气变化常识的海报。顺着楼梯而上,我们来到了二楼,这里是预测、报告中心。我们从操作电脑的气象员阿姨口中了解到如何预测天气。在随后播放的PPT中,我们了解到今年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还了解了云的分类、云所造成的天气效应以及各种防雷知识,受益匪浅。

  最后,小记者活动在知识抢答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我感觉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增长课外知识的活动。

  平阳县小四年(4)班 白静怡 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周昌均

默默奉献的气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