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语文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2017年03月23日 09:45:00 来源:腾讯体育

  曾获得“温州市小学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县教科研先进个人”“县读书先进个人”“县名班主任”等称号,语文优质课获得县级一等奖,二十余篇案例、论文、课题获市县一等奖,辅导的学生的作文多次在文学刊物上刊登,所带班级获“县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腾讯体育一小小记者站指导师 叶琴文 编辑 俞丹

  从教16年,我和语文一起前行,“做优秀的语文教师”是我的梦想,“静等花开”是我的守望。以德修己,锻造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探索创新,锤炼课堂追求生本;真情学习语文,用心爱上语文,且行且珍惜一语文一世界!

  我深感语文之路,这一路走来风景如画……

  看一眼,做个会读书的老师

  做一名老师,首先应是一个读书人;要做一名好老师,就要做一个爱读书的人!

  读有价值的好书,读给人知识,给人启迪的书……了解世界的浩瀚辽阔、人心的幽深博大,也使人更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读书,思考,实践,再读书,再思考,再实践,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规律。这规律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你的教书育人,影响着你自身的人格、习惯去影响学生的,至于教了些什么知识,长远来说可能并不重要。但作为一个老师对知识的无知,特别是新知识的无知将会深刻地影响学生对学习的认识。

  哦,这美丽的语文,美丽的世界!这世界在课外,在阅读!安静的孩子最美丽,阅读的老师最智慧!

  再看一眼,做个会语用的老师

  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一眼的回眸,是“语用之路”:站在语用的高度,让每一篇课文独具特色的语言表达和写作特点成为“语用型”教学的内容。选准“语用”训练的内容,寻求训练学生某种能力的最佳点,促进文本言语的“增值”……

  这一眼是“语文的丰实”,融合语文教育的世界,自由表达,快乐享受;这一眼是思考“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是“探讨识字写字的历史故事”题,是“探讨关于语用课堂”的风雨兼程……为学生开启一扇阅读的窗、引领一条写作的路、挖掘一眼思考的泉,语用在写作中流淌出一支支充满真挚情怀的生活之歌。

  语文的星空,广袤无垠,我深知:一个热爱教育热爱语文的教师,还需不倦的前行,才会探寻更多的美丽,只为——语文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语文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