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7年03月23日 09:42:00 来源:腾讯体育

  苏步青学校小记者站指导师 田露 编辑 俞丹

  从教十几年来,多次参加市讲课、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多次获国家、省、市级一、二等奖,多次参与省级、市级课题研究;在《鄂东晚报》《广济诗词》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曾参与编写《阳光阅读》《3+2教学案》等书;曾获得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教学有效性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从现成的教材中学写作。语文教材就是同学们写作源头的“汩汩活水”,把课本的“读”与作文的“写”结合起来,必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从语文教材中学习立意。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确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内容、作者的构思设想和写作意图及动机等。作文构思立意方法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例如莫顿·亨特的《走一步,再走一步》,文章记叙了冒险并在父亲的指导下脱险的经历,悟出面对困难,要善于化整为零,最后就能战胜巨大困难的道理,在立意上以小见大,化实为虚。对构思精、立意深的课文,选其最精当的一点与同学们共同揣摩、研讨。学生经过“借瓶装酒”到“借神骨以创新篇”的历练,很快就会有新的发挥与突破。

  要从语文教材中学习表达手法。表达手法从广义上来讲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辞和表达思想感情时所使用的语句组织方式。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一个很重要的写作特色就是情景交融的写法。在描写济南冬景时,处处流露出作者的赞美之情。还有《陋室铭》的托物言志,《紫藤萝瀑布》的巧设悬念、首尾呼应,《爱莲说》的侧面烘托……写作的表达手法千变万化,但都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找到学习的好方法。

  要从语文教材中学习语言表达。由于语言贫乏,学生写作时常常搜肠刮肚,东拼西凑。语文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是文质兼美、情文并茂的的佳作,或朴实无华,或凝炼准确,或委婉隽永,或辞妍情真,或自然清新,其语境描述的美妙,语言运用的精妙都是引导学生感悟、学习的重要内容。对课本里的妙词佳句,学生们一要咀嚼,品尝,领悟其中的味儿,培养语感;二要广收博采,不断积累丰富词汇、辞格,掌握各种句式的特性;三要注意学以致用,尽快将阅读中获得的养分转化为表达能力,用心把课文中的名言佳句移植于自己的写作之中。

  叶圣陶先生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用好用活语文教材这个“例子”,借教材这一泓“活水”来引导写作,学生这亩“方塘”必然“清如许”,我们的作文教学也就能够“天光云影共徘徊”了。

网络编辑:谢天涯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