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寻找年味 绍兴记忆

2017年01月26日 11:35: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欧阳敏娜 编辑 俞丹

  很多人说现在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是这样的吗?这可能是大人的想法吧。对于小孩子来说,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吃美食、收红包,还有参加--平报小记者团冬令营,这些都是让人开心的事情。过年,那可是孩子们伸长脖子期盼的事情哦!1月16日,平报小记者团冬令营“寻找年味——绍兴记忆”开营啦!来自腾讯体育各小学的14名小营员告别依依不舍的爸爸妈妈,开启了寻找老底子的年味之旅。

  此次冬令营为期四天。在四天时间里,小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回顾老底子过年场景,学春节习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滑雪乐趣。

  冬令营的第一站是绍兴四大名镇之一的安昌古镇。在这里,有极富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姿态各异的拱桥石梁,古老凝重的台门和幽深僻静的弄堂。腊月里的安昌古镇,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氛围。小营员们踩着平整的石板路,过桥绕水,走街串巷。一串串红得发亮的腊肠、一条条风干的鳊鱼干挂满了临河的廊檐。“哇,这么多腊肠!”小营员们不禁发出感叹,一边走一边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充满年味的一幕。廊下,许多摊位在叫卖着腊肠、酱鸭等,这样的场景在平阳确实难得一见。最受小营员们喜欢的还是糖了。没走多久,大家就围在一个摊位前迈不开腿了。原来是在卖扯白糖呀!扯白糖是安昌古镇的特产,将白糖加热成很浓稠的糖浆,然后挂到柱子上不停地扯。扯糖人把糖浆从柱子上扯下来,再甩一下,再挂回柱子,这一扯一甩一挂,一次又一次,糖浆逐渐由短变长,由团浆变成长丝,颜色逐渐由黄变白,最后成了一条长长的小孩手臂粗细的白条,再将糖条放进一个保温袋里,再从里面扯出一段,剪成小块,就可以开吃了。不同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味道,白色是原味,红色是草莓味,绿色是薄荷味……小营员戴增辉就买了三袋,说要带回家让妈妈也尝一尝这里的特产。

  在古镇里看了这么多悬挂风干的腊味,好学的小营员们自然想知道制作方法啦!这不,大家已经围在制作台前,准备“偷师”了。

  “大家看看我们桌上的食材,知道今天要做什么吗?”工作人员问道。“做腊肠和酱鸭!”小营员们回答道。“大家真聪明,现在我们先来学做腊肠。”只见工作人员拿来腊肉所需的食材,先将肠衣的一端套在塑料漏斗口,然后把调好味道的肉粒装进去。看似简单,但如果没有技巧,肉粒可是塞不进去的哦!只见工作人员一手拿着筷子往瓶口塞肉,另一只手将肠衣里的肉往另一端轻轻撸下去。小营员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小营员杨峥和蔡欣玥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食材,学着样子往里面填肉粒,不一会儿,腊肠的半成品就完成了,剩下的工序就交给时间,等待自然风干啦!酱鸭和腊肠的制作则完全不同,首先要在一个大桶中调好酱汁,然后把收拾干净的鸭子浸没其中,晾干后就完成了酱鸭的制作。小营员们以前少有见过制作腊味,更别说亲手制作了。小营员杨峥体验完后告诉记者,他已经记住了制作的全过程,回去后要教爸爸妈妈做一做腊味。

  除了腊肠和酱鸭,在绍兴市嵊州市,小笼包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既然到了这里,小营员们当然也要来学一学啦!“今天我要教大家来包饺子还有我们嵊州的小笼包,看看谁包得最好,等会自己包的可要自己吃哦。”说着,工作人员带领小营员们往厨房走去。大家在厨房观看了馅料的调和过程,这是决定饺子和小笼包味道的关键。接着就是重头戏,包小笼包和饺子了。刚开始,小营员们跟着工作人员教的步骤包,形状还都挺像样。不一会儿,大家就“不老实”了,包的形状各异,完全认不出哪个是饺子哪个是小笼包。“我这是太阳花”“我这是春卷”大部分小营员都是第一次包小笼包和饺子。能吃到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小笼包,大家别提有多开心了!小营员林仕亨还带了一袋自己的“作品”,说要让爸爸妈妈也尝一尝他的手艺。

  除了动手做各种当地美食,这次冬令营中最让小营员们兴奋的莫过于到东方山水乐园玩耍和乔波冰雪世界滑雪了。东方山水乐园设有许多主题场馆,包括山之王国、水之王国、冒险王国、国防教育纪念馆等。小营员们跟着教官首先来到国防教育纪念馆,参观了馆中陈列的飞机、坦克、航空母舰等军事设备。在这里,小营员们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认识到了祖国强大的军事力量,着实长了见识。

  随后,小营员们到其他主题场馆,撒开了疯玩。旋转木马、碰碰车、疯狂迪斯科、天旋地转等项目,让大家玩得乐不思蜀。许多项目小营员们玩了一次还要玩第二次,大家都沉浸在游乐园玩耍的欢乐中。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雪,是多么神奇,多么令人向往,所以滑雪一直是大家最为期待的项目。来到冰雪世界,大家穿好滑雪服,带上滑雪板迫不及待地往滑雪场走去。走进滑雪场,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两条陡峭的雪道映入眼帘。“哇!真的要滑雪了呀!”小营员们激动极了。在滑雪教练耐心地教授下,小营员们掌握了滑雪中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小营员周晨和谢欣彤滑得可好了。他们告诉记者,曾跟着爸爸妈妈滑过雪,难怪他们姿势十分标准,还主动帮助其他的小营员。小营员林语佳兴奋地说:“之前从来没滑过雪,太好玩了,刚才我从最高的地方滑下来,一次都没有摔倒。”小营员吴永越虽然有些恐高,但在滑雪场上表现得一点也不赖,直呼:“太好玩了!”大家都沉浸在滑雪的乐趣中。

  四天三夜的冬令营转瞬即逝,小营员们一起在绍兴找到了浓浓的年味,那是腊肠的味道,是酱鸭的味道,是扯白糖的味道……滑雪、游乐园、游古镇,太多的共同经历让他们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在冬令营中收获了勇气,收获了快乐。

  

  

  

  

  

  

  

  

(图为冬令营掠影)

网络编辑:雷鹏

寻找年味 绍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