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走近3D打印技术

2016年12月22日 14:43:07 来源:腾讯体育

  鳌江实验小学四年(5)班 包轩宇

  3D打印,是近几年风靡全球的一项新兴技术。本来,我对3D打印的认识是一片空白,但今天,我亲眼目睹了3D打印的神奇之处。

  我了解到,在3D打印未发明之前,我们使用的是注塑的传统工艺。这种工艺要先开一副模具,模具反复修改有时要耗费数月时间。而且,要再做一个不同的模型,哪怕只是长度增加了一毫米,也要再开一副模具,费时费力又费钱。然而,3D打印不会这样。只要在电脑里设计好模型,就可以打印。如果想让它变大或者变小,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直接打印出更大或更小的作品了。

  活动中,老师告诉我们,3D打印使用的耗材叫聚乳酸,英文名叫“PLA”。这种材料是用玉米提炼加工的,在大自然中很容易分解,十分环保。原来制作PLA的材料都是可食用的呀!正当我疑惑它是否可以直接进肚子时,老师说,由于产生了化学反应,所以PLA就不能食用了。

  让我最感兴趣的,还是3D打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记得古代有一个成语叫“画饼充饥”,指画出的饼是不能填饱肚子的。但是,你们知道吗,有了3D打印技术,画出的饼就可以吃了。有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放弃条件优厚的百万年薪,转而开店卖煎饼!他的煎饼就是3D打印的!当然,用的耗材不是PLA,而是煎饼的原料。他还给这台3D打印机取名为“三哥画饼”。这是不是很神奇?

  除了3D打印机,还有更为轻便的3D绘画笔。老师问我们:“如果要用3D绘画笔‘画’出一个正方体,怎么办?画出一个球呢?”我想了想,站起来说:“如果要‘画’一个正方体,就要先‘画’好六个面,再把它们拼装起来。如果要‘画’一个球,就要先用纸揉一个纸团,再用3D绘画笔往上面涂上PLA。”老师听了,说:“你说得很对。”

  今天的小记者活动,我收获了很多知识,真是太开心了!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近3D打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