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家长 -> 列表

世界路过

鳌江小学小记者潘登家长缪向红

2015年12月03日 14:35:37 来源:腾讯体育

  孩子的世界,一方净土。星星会对他私语,云朵和彩虹会来逗弄,太阳和月亮悄悄地爬到他的窗前。我愿我能在穿越孩子心灵的大路上旅行,摆脱所有的束缚,得以自由。

  ——题记

  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每个初为父母的,心中已经给孩子描绘好了未来的蓝图。他的第一声清亮的啼哭,在你耳里犹如天籁,俨然是一名伟大的歌唱家站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他偶尔的信手涂鸦,你又觉得他就是未来的毕加索;他哪天随手翻开一本书,不知道是看什么,你就惊呼孩子有当作家的潜质;就算他闲得无聊,挥挥手中的小筷子,在你眼里,他就是在指挥一场盛大的音乐会。我们参与了孩子整个生命的成长过程,于是就操刀做主,主宰了他们的一切,行为上不能这样那样,学习一定要班级前三,作文奥数英语一个不能少,难得孩子喜欢学的东西,也要考个级,和升学挂上钩。试问,这样的孩子即使成绩门门优秀,他的思想自由吗?灵魂快乐吗?

  作为父母,我们要记得:我们主宰不了孩子的世界,你只是从他的世界路过。但在你路过的时候,可以给他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

  人生有很多美好,一半在书里,一半在路上。因此,一定要让孩子爱上阅读。一本好书,启迪智慧,开拓视野,带给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相信父母们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不要老是指望孩子看书,就能提高写作水平,提高学习成绩,功利性的阅读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成长的帮助,反而会成为书的傀儡。孩子爱上看书,学会思考,学会生活,这就够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上孩子旅行,不管去哪,只要有所收获,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一些父母总是以为所谓旅行,就是带他们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拍几张照片发一下朋友圈。却忘记了,旅行是一场人生的修行。首先要让孩子学着自己收拾行李,哪些该带的,哪些不该带的,必须要一一考虑,因为自己的行李自己拿,父母不能插手。这是要让孩子明白:当人生面临选择时,要学会取舍。其次要学着规划旅行路线,怎么走,住哪,吃什么,怎么网上订票,花费多少,这是一门学校不会教你的学问:人生的道路漫长,要有所规划,才不会虚度。然后就是在旅行的途中,闻闻花香听听鸟鸣,拍拍风景写写随笔,即使一个很普通的地方,你也能用眼睛,用心灵去发现它的美丽。这就是教会孩子:生活的道路是艰辛的,我们要学会找到快乐,学会享受生活。

  读书旅行,归根结底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现在的孩子都是宝贝,每个家长都怕孩子吃亏,事事都争第一。老话说得好啊:吃亏是福!宽容,忍让,大度,这些都是从吃亏得来的,而这些都是成大事者必备的修养。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读大学期间,每天义务替宿舍里的同学打扫卫生,打开水,洗衣服。当他后来创办新东方时,首先得到的就是这帮同学的支持,原因就是:他不怕吃亏。除此之外,以诚待人,孝顺长辈,尊重他人,敬畏自然,这些才是我们家长最应该关心的,最应该注重培养的做人的基本品质。一个善良的人,才会是一个乐观的人,有趣的人,才会自由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哪怕只是独自一人!

  时间渐渐把我们变老,我们终究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只希望给他的世界留下一路花香,一片芳草,一点纯真,一份善念。要让孩子懂得:父母只是路过你的世界,你的世界要自己去创造,创造一个思想独立,灵魂自由,活得真实的世界。

网络编辑:雷鹏

世界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