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中药飘香的日子

2015年12月02日 11:29:56 来源:腾讯体育

  八年(9)班郑佳璐

  爷爷是个泥水工人。退休后没事干,于是折腾起太公留下的一箱子药书。久而久之,那些包着泛黄牛皮纸面的古老药书便承载着过去的时光,再次出现在我面前。

  记得我四五岁的时候时常感冒,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西药既花钱副作用也很大,爷爷看到我受苦的样子十分心疼。于是就翻开泛黄的医书,从太爷密密麻麻的小楷中,为我寻找治疗伤寒的药方。所以,在我童年的回忆中,草药的香味总是占了一大部分。每当爷爷在火上慢慢地煎着中药时,那些草药特有的味道总会伴着薄雾般的轻烟萦绕着整间小屋,像夕阳西下时的琉璃瓦天空一样梦幻。

  煎好了中药,爷爷总是用一个白瓷碗盛着热气腾腾的药汤,另一只手拿着一个苹果或是雪梨。然后小心翼翼地用汤勺一口口喂给我,生怕我烫着。而每到这时,我总会缠着爷爷给我讲故事。爷爷讲的多是自己的故事和所见所闻。从他那平实的话语中,我了解到了许多至今仍受益无穷的道理。爷爷只是个平凡人,年少时便当了泥水匠,几十年来辛苦奔波,为的只是让家人能得到温饱。终于在垂暮之年能享受到一丝沧桑之后的悠然自得。

  爷爷为人慷慨大方,虽然有点倔强,还是与街坊邻里相处得很融洽,无论谁家有事都爱找他帮忙,爷爷也总是自得其乐。帮东家挑水,给西家的菜施肥,或是送上几盆自己种的兰花,至于有人来请爷爷借几味中药,开个方子就更是义不容辞。每次乡下的太婆来我们家,爷爷总要给她塞上两三百块,因为爷爷知道太婆生活不容易,而阿公也赚不了多少钱。所以能帮一点是一点,更何况太婆又对我特别好,逢年过节都要来看我,给我带来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只是不准太婆给我压岁钱,我以前就因为拿了太婆给我的红包,被一向性情温和的爷爷骂了一顿。

  夏天的傍晚,爷爷还总爱搬一张矮凳坐在自家门前乘凉,一面用熟悉的家乡话与邻居们聊天,一面看着我和其他小孩子在旁边追逐玩耍,时不时让我们小心点,别摔倒。我不知度过了多少个那样美好的夜晚,只记得星星镶嵌在黑布做的天空中,风中传来知了的叫声,还有蒲扇捎来的夜来香和药材的香味。

  时光飞逝,爷爷脸上的皱纹在不知不觉当中慢慢增多了,就像那些药材的皮肤一样黯淡而无光泽,头发也被阵阵烟雾染白了。但是,时间可以带走一切,却带不走美丽的回忆。

  现在的我,依然喜欢坐在午后的阳光下,翻看着那一张张泛黄的书页,看着远处爷爷在炉火边精心地煎着药,让那沁人心脾的阵阵药香慢慢融化在温暖阳光里。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中药飘香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