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保持童心 走在阅读的路上

2015年10月22日 10:10:13 来源:腾讯体育

  李青恒 水头二小小记者站指导师

  她是小学高级教师,腾讯体育学科骨干教师,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县优秀教师,县教科研先进个人,现任水头镇第二小学教务处主任。从教10多年来,她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县、市一、二等奖;参与并主持的课题,有省级结题,市级二等奖,县级一等奖;所教学生参加县级以上各类竞赛达几十人次。

  “我们一起想象那林子和葱茏,想象着诗意的风儿很轻地从童年的脸上吹过去,童年心里就葱茏了。”想要获得那一抹诗意和葱茏,阅读就是通往她最美丽的大路。于是,我通过阅读来丰富思想、慰藉心灵、开阔视野、拓展思维,避开世俗的缠绕与纷争,带上拥有与孩子同样高度的视野,带上接纳孩子迥异的个性,带上倾听孩子内心世界的习惯,收拾行囊上路。

  爱教师职业,爱孩子,有了爱,才有了教育一说。爱是开启孩子心灵的钥匙,平等的视野、真诚地对待,走进孩子的心门。然后,老师和孩子一起爱上阅读,走上阅读之路,这是一条通往幸福的路。学校里,午休时光成了孩子的最爱。老师、孩子各自手捧书籍,沉静其中。教室是安静的,但是也是丰富的安静,只不过在心语,各自钟情于这份安静。课间的校园,桂花树下,花坛边,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享受着一缕花香,一丝书香。在家中,指导家长布置一个温馨清静的角落:几盆小花、舒适的靠枕,温柔的灯光,家长与孩子亲密阅读。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帕斯卡尔。爱思、善思,拥有一份持久、深刻的思考的老师,都会去书籍中广泛而大量地猎取、捕捉、吸纳、移植、再造,努力做一根能思想的芦苇,做一名有教育故事的教师。课上,我和孩子们聊书,聊故事;争论情节,评点人物,描绘景色……课外,相互推荐各自淘到的好书,有时会为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书友而万分珍惜;有时会拿心爱之物赠送书友,只为换取一睹为快的机会……而我能思能做的,也只有早孩子们一步阅读,寻找可读之书,应读之书,好读之书,架起对话的桥梁,通往孩子的内心世界,共话我们的精彩故事。

  有成长,就会有足迹,一步一个脚印,记录我和孩子的精彩。从孩子们低段时,以父母之手写孩子之想;图+文并写等;到再大一点的每日一记,记琐事,记所见,记所闻;现在写感悟,写心得。把这些都整理好,收进笔记,投到校刊,投到报纸,写进博文,与人共享,分享喜悦,分享收获。

  之后,我和孩子们又沐浴书香之中,寻找一份属于我们共同的幸福!

网络编辑:方裘裘

保持童心 走在阅读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