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指导师 -> 列表

黄益相 水头一小

2015年09月10日 14:31:37 来源:腾讯体育

  黄益相 水头一小小记者站指导师

  

  小学高级教师,腾讯体育学科骨干教师、县教坛中坚、县优秀班主任,平阳县学科中心组副组长,现任水头镇第一小学教务处主任。从教10多年来,他撰写的论文多篇获县、市一等奖,并发表于省级刊物上;所教的学生参加县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达几十人次,项目涉及书法、作文、讲故事、诵读、艺术及学科竞赛。

  2009年,他创建了水头一小“三川文学社”,出版校刊《攀高》(现已经出刊10期)。其本人创作的散文曾获国家级三等奖,并有多篇文章发表于腾讯体育文联杂志《南雁》。

教育因执著而精彩

  在教育这块园地里耕耘了22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笃信“生活就是语文,语文就是生活”。教学上本着“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努力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育思想,用心经营,用爱温暖,引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爱,是一把开启心门的钥匙。教师是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爱一切孩子,爱孩子的一切。一个孩子对于世界而言只是一分子,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一整个世界。对61位孩子的负责,就是对61个家庭的负责,延伸至未来,就是对61个社会岗位的担当。教师应该带着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学习上悉心辅导,生活上关心体贴,精神上树其信心。尤其是对后进生--我们欣赏优秀生,喜欢中等生,但绝不能放弃一个后进生。这无疑是给全体后进生一针“强心剂”,无形中坚定了他们的信心,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

  爱,真如一把钥匙,它以平等、尊重和真诚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在每一扇门的后面,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个不可估量的宇宙——因为每一个学生都预示着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在教师的眼里,讲台下的61双眼睛,就是61个期待点燃的希望。

  攀,是一种行进的姿势。身体向下,匍匐大地,但是姿态总是向上,仰望峰顶。教师走的就是一条踩实脚下、不断攀高的路。守着三尺讲台,上好每一堂课,走访每一个家庭,记录着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点滴。在坚守教学第一线的同时,老师们又必须积极参与新课改的实验,参加各级各类的研修和培训。毕竟,灵魂和肉体总得有一样行在路上。尤其是对于远离县城文化中心的教师来说,既然生于斯,长于斯,又只能扎根于斯,那么,就让思想的枝丫伸出去,去接受新鲜空气和雨露的滋养,以肥沃这片土地。其实,每一个教师的灵魂里都有一种渴望的性格,他们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识,挺着瘦弱的脊梁,仰着头,一副不倦的行进的姿势。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教学的更深处漫溯。教师的精神故乡不是徐志摩的康桥,而是那一张张写满率真的脸和那一堂堂充满激情的课。学生就是她生命的康河,愿撑教育这一长篙,向课堂青草更青处漫溯,在她的康河里招摇。(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方裘裘

黄益相 水头一小